副市长许昆林为上海外贸自主品牌示范企业授牌

发布者:上海社会科学院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9-06浏览次数:316



加强外贸自主品牌建设是促进外贸转型升级、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825日举行的2018年—2019年度上海百家外贸自主品牌示范企业授牌仪式上传来好消息,截至去年年底,上海百家企业年出口额达近千亿元人民币,占全市一般贸易出口额四成以上,产品销往欧盟、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以及“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共189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上海市贸易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百家外贸自主品牌示范企业涉及港口机械、汽车及零部件、钢材、化工、纺织服装、日用消费等多个行业,不仅涌现了振华重工、上汽大通、宝钢股份、沪工焊接、荣威塑胶等一批产品质量高、在国际市场竞争力强的工业自主品牌,也涌现了一批以纺织集团、丝绸集团、兰生轻工为龙头,境外客户黏性高、认可度好,在国际、国内市场有一定控制力的企业品牌。

  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至今已向103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码头提供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港机装备,市场份额连续22年居世界第一。创立之初,振华重工就积极打造品牌核心竞争力,高度重视品牌的国际化建设和培育,截至目前,“ZPMC”品牌已在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品牌商标。不仅如此,在“ZPMC”品牌的引领下,国内160多家配套件企业的外贸自主品牌也从无到有,走出国门,推动中国品牌整体进步。“江西丰城一家生产工业制动器的小厂,最初是我们的配套件企业,没有自主品牌。如今,他们不仅拥有了外贸自主品牌,还把产品打进海外的高铁、风电等领域,这家企业也成长为当地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振华重工总裁黄庆丰说。

  上海沪工焊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年出口额自2013年起稳居行业第一,产品远销全球110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上半年,尽管遭遇疫情,但公司利润增幅达27.77%,其中外销利润增幅5%。总裁舒振宇表示,奥秘就在于企业在近30年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自主品牌发展战略。公司2008年起开始申请马德里国际商标体系注册,并根据公司市场及关注热点情况在30余个国家进行了单一国家商标注册。与此同时,他们在国内获得专利近300件,并在美国、加拿大、欧盟国家及地区申请相关的产品国际专利。

 “今年上半年,公司‘一带一路’沿线的出口利润实现6%的增幅,超过欧美传统市场。”舒振宇说,在东盟、俄罗斯等地,尽管他们产品的价格要高于当地无牌或者贴牌产品,但客户还是选择了“Hugong”(沪工)。经过几年的耕耘,这个品牌已经成为中国优质、高性价比焊接产品的代名词。

上海中昊针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上海中昊针织有限公司创业之初,外贸自主品牌占公司销售份额仅为5%—10%,经过20多年的不懈追求,如今,外贸自主品牌的比例已上升到了一半以上,公司的自主品牌“ENERWEAR”早已成为美国开市客、沃尔玛、亚马逊和日本佳世客等零售渠道的畅销货。“有了自主品牌,我们就有了定价权,有了自主品牌,我们在海外市场就有一批忠诚的消费者。尽管遭遇疫情,但袜子是刚需,今年上半年,我们出口基本没有受影响。”公司总裁高宝霖说道。

825日,市政府举行上海外贸自主品牌示范企业授牌仪式,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0家企业被授予上海外贸自主品牌示范企业。

  副市长许昆林为百家外贸自主品牌示范企业中排名前50位的企业现场授牌。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