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个活动入选2020上海“艺术商圈”特色活动

发布者: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25

艺术走进商圈,让人们在忙碌的生活中,感受上海的文化魅力和商业活力,让商圈也成为市民的“会客厅”和“艺术厅”。1月9日,“2020上海‘艺术商圈’特色活动颁奖活动”在普陀区环球港举行。


此次活动的评选共收到来自上海全市71个商业主体申报的840余项活动。经专家评审,共有25个项目被评为“2020上海艺术商圈特色活动”。这个以“激活城市空间、激发城市活力”的文商联动项目,在这特殊的一年,交出了一份不凡的成绩单。


颁奖活动现场


五年来,上海“艺术商圈”以精准对标、因地制宜的“高定模式”开展各区活动。2016年最初在黄浦区试点时,本着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策略,以“艺蕴黄浦”为主题在香港广场连演一个月,马上引起“文商融合”的积极反响。


有了2016年小试牛刀的经验积累,2017年上海“艺术商圈”迅速“扩张”到静安、黄浦、长宁、虹口、杨浦、闵行、浦东7个中心城区的26家商业主体。


安义夜巷


2018年“艺术商圈”自5月在杨浦区上海合生汇开幕,活动一直延续到次年2月才结束,辐射全市14个区50家商业主体,共计举行相关活动653场。2019年“艺术商圈”在继续深耕市中心城区各商圈的同时,注重向远郊延伸,活动向全市16个区拓展,在65家商业主体成功落地,演出场次达到878场。而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上海各大商业主体为“艺术商圈”主动组织了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为疫情后上海商贸环境的振兴和刺激大众消费注入了新活力。


和初期以政府送戏进商圈不同的是,如今,得益于高品质的文化艺术活动营造的格调和品味、人流和商机,商圈亦反过来积极向主办方寻求好的艺术项目,将优秀艺术项目引入商业综合体促进艺术与商业融合,从而为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新的演艺空间产生了推动力。


今年,除了配送的中英文合作儿童音乐教育工作坊《嘟嘟喇森林历险》《惊梦六百年》——“水磨新调”昆曲音乐会、“国乐潮牌”风林山火融合乐团音乐会等节目外,更多的是各区商圈自行策划、制作和展开的活动,其中不乏闪耀着创意、创新火花的新形式、新节目和新思路。


作为上海“艺术商圈”的初期推动者,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副秘书长吴孝明表示:“艺术进商圈,从最初的精心研制菜单送戏进商圈,到现在商圈化被动为主动,举行各种文化艺术活动来提升自身品质,实现了‘从要我做,到我要做’,最可贵的是理念上的转变。”受到疫情影响,商场一度举步维艰、需化危机为转机的2020年,“艺术商圈”呈现了文化和艺术所带来的心灵抚慰和爱的希望,为激活城市人气和商贸活力,产生了积极作用,“正是如此,商圈很明白。”


未来,除了进一步扩大商圈布点、增加场次覆盖率之外,上海“艺术商圈”还将以创新驱动升级发展,着手推动文化与商业的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增强融合创新意识,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进一步推动城市竞争力的不断增强,进一步擦亮上海四大品牌,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交出精彩的新成绩单。




来源:央广网

编辑: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