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数字经济论坛开幕,上海登上“先锋奖”两份榜单

发布者: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20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中国能够实现经济快速复苏、增速由负转正,与新业态新模式支撑的数字经济发展密不可分。数据显示,数字经济规模占我国GDP比重已近4成,对GDP贡献率近7成,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对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出了新的要求。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慧琳致辞(任鹏摄影)


12月28日、2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接连两天在上海举办“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2020”,通过聚焦数字生活、数字新基建、数字教育、数字健康等各个领域高质量发展,共同展望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趋势。论坛首次发布了《中国区域与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与《中国城市数字经济风云榜》。


在开幕式上,与会嘉宾们表示,中国经济正在迈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数字经济逐步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传统行业主动适应数字经济、实现全面转型已成必然趋势。


央视把《对话》节目融入论坛(任鹏摄影)


“数字化已经来到我们身边,而且已经不断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以“构建数字未来共享数字空间”为议题的平行论坛上,腾讯公司副总裁、华东总部总经理张立军表示,今天人们无论是乘公交车还是到公共场合,最重要的就是亮健康码,根据腾讯的数据,从2020年2月份至今,单从微信的平台,就有大概超过9亿人都在使用健康码,亮码总数超过200亿人次,累计访问次数超过500亿次。


苏宁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荆伟认为,未来要多用数字化来驱动整个消费网络跟制造网络的融合。譬如,他们会把前端用户的需求跟后面制造的能力打通,把消费网络跟制造网络进行连接,用这个数字化来推动工业的优化,让原来外向型制造型企业在国内也能找到出路。


数字健康平行论坛现场(任鹏摄影)


本次论坛上,发布了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首次推出的《中国区域与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0年)。该报告多维度评价中国区域与城市数字经济竞争力,总结数字经济发展典型路径,刻画具有借鉴意义的数字经济发展地方样板,希望能为中国区域与城市数字经济未来的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中国城市数字经济风云榜》同时发布。榜单上,获得“中国区域数字经济先锋奖”的包括广东、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天津、福建、四川和重庆;获得“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先锋奖”的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杭州、天津、成都、重庆和宁波;获得“中国数字经济应用方案奖”的有四类应用,其中数字生活类应用有:喜马拉雅、墨迹天气、小红书;数字健康类应用有:好大夫在线、丁香医生、京东健康;数字教育类应用有:作业帮、腾讯课堂、学而思;数字办公类应用有:腾讯会议、钉钉、企业微信;获得“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评委会特别奖”的有疫情防控行程卡。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