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日:虹口发布品牌强度指数暨2020虹口品牌50强榜单

发布者: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93


2021510日,“2020虹口品牌强度指数暨虹口品牌50强榜单发布会”在上海大厦三楼丽宫顺利举行。会上正式发布了《2020虹口品牌强度指数研究报告》,揭晓了“品牌·虹口”——2020虹口品牌50强榜单和最具媒体影响力品牌TOP10榜单,并举办了“品牌与城市能级提升”专家圆桌论坛。

 本次活动为虹口区品牌建设开创了“虹口模式”。上海社科院品牌发展研究中心作为本次活动承办方,为活动设计专门的评价体系和实施方案。中心课题组紧扣本市《关于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充分汲取品牌相关理论研究的成果,将参评品牌分为服务品牌、制造品牌、文化品牌和购物/地标品牌等四个类别,从品牌基础、品牌经营/品牌维护、品牌影响等三个维度展开评估。评选过程中,采用数据评测、专家评估、企业自评、消费者评价、舆情分析的“1+4”评价体系,开展多指标综合评价,运用层次分析法确定权重,最终形成《2020虹口品牌强度指数报告》以及“2020虹口品牌50强”名单。此次活动的研究成果为梳理虹口品牌数据、提炼虹口品牌精神、挖掘虹口品牌特色、提升虹口品牌价值奠定了科学基础,为虹口进一步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的突破点提供新的思路和发展方向。

虹口区副区长郑宏揭晓此次虹口50强品牌榜单。榜单分为服务品牌、制造品牌、文化品牌、购物/地标品牌四类。其中,服务品牌包括苏宁易购、虎扑、上海音乐谷等;制造品牌包括上海家化、凯司令等;文化品牌包括鲁迅文化周、左联会址纪念馆、犹太难民纪念馆、SNH48、精武体育等;购物/地标品牌包括虹口区图书馆、白玉兰广场、建投书局等。

发布会揭晓的“品牌·虹口”——2020虹口品牌50强榜单包含了各行业各领域的标杆品牌,对各类品牌的发展提供具有建设价值的建议和意见。由此,企业对自身品牌以及地位更有清晰的认识,通过参与品牌强度指数评估活动,能有效发现自身品牌在运营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影响品牌价值的因素等,从而促进当地公司树立品牌意识、提升品牌管理能力、提高企业竞争力。

 在本次活动中,虹口区融媒体中心利用全媒体平台优势,策划组织实施了一系列的品牌推广宣传,宣传效果广泛有力。通过上海虹口官方微信发动公众投票、与新浪微博合作,发起“虹口品牌体验官”网友体验活动等形式,为网友了解虹口品牌、感受品牌价值搭建了互动交流平台。为了放大虹口最强品牌的宣传效应,区融媒体中心还联合上海社科院品牌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组在50强榜单的基础上,根据在同一类别中综合得分比较高的品牌以及在同一类别中品牌影响力较高的品牌的标准遴选出最具媒体影响力的TOP10

 在510日中国品牌日之际,虹口区发布品牌50强,在全市率先推出品牌榜单,这是首创。

 上海社会科学院品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京辉研究员指出:打响品牌在于行动,虹口区委宣传部的积极作为,是贯彻市委坚持把打响品牌贯穿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始终的一项自觉行动。品牌反映的是一个地区的综合实力,品牌榜单是品牌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对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为上海打响“四大品牌”行动实践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范本。此次活动在进一步指导企业品牌建设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高度联系的基础上,深刻贯彻国家品牌发展战略,树立了以品牌为核心的经济社会发展观,为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