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驰名商标的申请

发布者: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111

随着中国企业对外“走出去”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及“一带一路”政策的巨大影响,土耳其,这个横跨亚、欧两洲大陆,具有重要地缘政治战略意义的中亚大国,越来越多地吸引了中国品牌的目光。据有关部门的统计分析,2016-2018年土耳其商标申请中来自中国的申请人数量每年呈一千件以上激增态势。这次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土耳其驰名商标的认定程序及需要注意的问题。

2016-2018年来自中国申请人的土耳其商标申请数据统计


驰名商标保护范围及优势


与中国一样,土耳其也是《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的成员国。遵照公约规定,土耳其与中国在驰名商标的保护范围上大致类似。未在土耳其注册的驰名商标,仅能够在相同或类似的商品服务上获得保护;已在土耳其注册的驰名商标,保护范围则可拓展到其他不相同或者

相类似的商品或服务。换言之,相比于一般商标,已在土耳其注册的驰名商标是否与侵权商标构成近似的判断标准将更为宽松,即驰名商标拥有更大的保护范围。

除保护范围更大外,土耳其驰名商标的保护时效也更长。在土耳其,一般商标对于侵权商标的无效或撤销诉讼程序,有五年诉讼时效的限制,但驰名商标则不受此限。


土耳其驰名商标认定程序


在土耳其,外国驰名商标的保护不以在土耳其使用为前提,但该商标必须为土耳其公众所熟知方可驰名商标保护;其认定程序,则分行政与法院二途。下面将从五个方面分别介绍二者:


(一)管辖机构

驰名商标行政认定程序,由土耳其专利商标局负责审查。而法院程序,顾名思义则由土耳其的知识产权法院管辖,其中,外国申请人的驰名商标认定程序由安卡拉市知识产权法院集中管辖。

(二)流程

在行政程序中,申请人需先提交认定申请以及相应的驰名商标证据。土耳其专利商标局将组织专家审查员对驰名商标申请进行内部审查,其中不涉及听证或口审程序。如成功通过审查,则该驰名商标会在专利商标局的公告中被予公布;如专利商标局予以驳回,申请人可以向复审委请求复审;如复审委维持专利商标局的驳回决定,申请人还可继续诉至法院。

法院程序分为单独的认定程序与个案认定。在单独的认定程序中,知识产权法院依职权组成三人的专家委员会,对驰名商标认定申请出具专家报告。申请人可以对专家报告提出声明或不同意见。之后,专家委员会还将组织2-3次听证,申请人及律师必须悉数到场,否则会视为撤回请求。此外,当事人也可在法院审理民事侵权诉讼或商标撤销案件中申请法院认定驰名商标。

(三)证据要求

行政与法院认定程序,对于证据类型及内容的要求基本相同,即包括商标注册、使用、宣传、公众认知等方面的证据。唯一的显著区别在于,行政程序中,证据需使用英语或土耳其语表述,而法院程序中则必须使用土耳其语。

(四)周期

行政程序约需12-15个月时间。法院程序的时间跨度则取决于申请人经历的诉讼阶段,一般而言,一审(知识产权法院)约需1-1.5年时间,二审(区域法院)和终审(最高法院)各需约1年时间,即时间总长最多可达3-3.5年之久。

(五)费用

行政程序的官费和代理费支出约为2000-3000美元(其中官费约621美元)。法院程序中,一审费用约为1500美元,而律师费约在6000美元左右。


总结言之,土耳其驰名商标的行政与法院认定程序,在管辖机构、流程、证据要求、周期、费用等方面都有着诸多差异,不过一旦认定成功,二者产生的法律效力则完全一致。鉴于土耳其驰名商标在保护范围及效力上的种种优势,对于广大中国申请人而言,这或许将是打开土耳其这个亚欧“十字路口”市场的最佳选择。

(来源:科睿唯安公众号  编辑:上海里格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