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消保委联盟推动全国首个《老人鞋》团体标准落地

发布者: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89


 务 长 三 角

新 消 109日下午,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老人鞋比较试验结果及《老人鞋》团体标准。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推出

老人鞋团体标准

当前老人鞋产品存在宣传夸大、标准缺失、规则不全等问题,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委托上海市皮革技术协会制定《老人鞋》团体标准。

标准亮点:

 ➣规定鞋底硬度、防滑、减震、抗菌、保暖性能的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

 ➣ 提出老人鞋不允许有可触及的锐利边缘和锐利尖端的技术要求,建议用粘扣带代替鞋带。

 ➣明确人造革/合成革中甲醛、偶氮等物质的考核要求。

 ➣ 参考国际先进标准和品质要求,设定了六价铬、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的限量值等。

消费调查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开展了有关老人鞋的小调查,结果发现,近一半被访老年消费者表示都购买过老人鞋,其中不少还买过2双以上,另外超过三分之一的打算购买老人鞋。近七成消费者认为老人鞋比普通鞋更轻便合脚,但也有一成消费者认为老人鞋的实际使用感受不像广告宣传说的那么好。

有六成多被访者表示会在日常穿着老人鞋,四成左右会在健身或旅游时穿着老人鞋。近八成的消费者在选购老人鞋时都关注舒适、防滑和轻便。


老人鞋的卖点:轻、软、舒适度、防滑耐磨

比较试验

本次比较试验共计购买80件老人鞋样品,价格从49元至439元不等。

结果显示,老人鞋比年轻消费者的休闲鞋(板鞋)更防滑,比普通休闲鞋更轻,但重量和质量没有明显关联


注:参与重量比较的样品均为同一尺码

 ▲重量比较


测试结果显示

老人鞋比普通休闲鞋更轻,但重量和质量没有明显关联。

老年人脚型变化、身体机能下降,与儿童对鞋子需求较为接近。鞋底过硬,行走时形成弯曲使用的力相对较大,足部容易疲劳;鞋底过软,将导致阻隔性下降,特别在路面不平时会感觉硌脚。

 ▲硬度宣传

测试结果显示

52件样品软硬适中。

舒适度

微孔底压缩变形是测试鞋底微孔材料抗压缩变形的性能,衡量鞋底在日常穿用过程中,经过踩压变形后回弹性能的优劣程度。

 ▲回弹宣传

测试结果显示

16件样品回弹较差。

防滑耐磨

 ▲防滑性能比较

测试结果显示

老人鞋比休闲鞋(板鞋)更防滑。

耐磨性能差也将导致鞋底防滑花纹磨损过快,会大大降低鞋底的防滑性能。

 ▲耐磨宣传

测试结果显示

14件样品耐磨性能不佳。

消费提示

老人鞋选购五步走

一折:对折一下鞋底。对折时弯曲的地方应在鞋底前部三分之一处。要确保鞋底的弯曲部位和走路时脚掌的弯曲部位相吻合,才能舒适合脚、不挤压。

二捏:捏一捏鞋子的后跟部位和前部包头。后跟和前部包头不宜过软,应有一定的硬度。

三拧:两手对拧一下鞋子。过软的鞋子无法给脚部提供有效支撑,易造成脚部扭伤;太硬则影响穿着舒适度,行走易疲劳。

四按:用手伸到鞋子内部按一按。前掌部位太薄易使人感觉硌脚而影响行走舒适性。后跟部位也不能一味追求柔软,良好的回弹性能才能更好地保持行走过程中缓冲、减震的效果。

五闻:闻一闻鞋子有没有异味。若有明显刺鼻气味的,切勿选购。

整体表现较好的样品

(来源:长三角消保委联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