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常务副市长陈寅:老字号焕发新光彩,再续新传奇

发布者: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11-09浏览次数:79


2019年9月20日下午,为全面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响上海“四大品牌”、进一步优化供给侧促进消费增长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重振老字号专项行动,上海市重振老字号工作推进会议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发表讲话。

坚持文化自信,充分认识老字号的时代价值。一是有利于推动空间结构的升级,赢得新竞争优势。在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依靠广大企业家、掌门人, 营收过百亿的企业为老字号赢得新的竞争优势。二是有利于传承民族商业的精神, 发挥品牌的新价值。老字号承载了上海的城市记忆和海派文化, 在今天依然是商业的价值追求。重振老字号, 求新求异, 让消费者感受到老字号的魅力, 让上海成为时尚的、放心的购物消费市场。三是有利于引领需求结构升级。随着经济的发展, 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中等收入群体的持续扩大, 消费者更加注重品质, 讲究品牌消费, 整体呈现出个性化、多样化、差异化和体验化的消费特征。四是有利于提升全球影响力。从今年的消费数据来看, 上海消费市场规模始终居于全国第一, 上海电子商务整体在全国领先。从这个角度看, 上海消费市场需求还是不断在发展, 转型升级还有很大空间。

坚持改革创新, 续写老字号时代情。老字号顾名思义流传久远才能称为老, 但历久弥新、推陈出新才是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和长久长新的秘诀。全市老字号呈现出分阶分层、不平衡发展规律。“一品一策一方案” 如同老中医座堂, 有了依据, 企业可以对自己有更清醒的认识, 避免坐井观天, 相关政策也可以有针对性地回应老字号企业的诉求。一是始终坚持市场主体平等地位。不管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企都是平等的主体, 打破政策依靠,始终发挥市场作用, 倒推老字号改革。二是始终保持创新创业的激情。让日日新成为一种文化。三是始终坚持追求卓越的精神。恒久价值是对品质的保证, 正如李强书记所说, “品牌” 的“品” 是质量高, “牌” 是有影响力。打响“上海制造”, 要品质可靠、童叟无欺、艺术精湛、精准求精。四是始终要抓住人才这个关键。坚持掌门人传承理念, 不断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录音整理 整理人: 王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