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老字号“一品一策一方案”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者: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11-09浏览次数:508

老字号“一品一策一方案”工作的推进情况和主要的成效。

坚持市区联动,形成发展合力。

市委市政府强力推动各部门主动作为,各区作为,指导187家企业制定形成了“一品一策一方案”,黄浦、静安、虹口等区出台了促进振兴老字号行动方案,设置了专项资金。静安区打造陕西北路专营街,黄浦区申请豫园特色商业街区,金山区实施了长三角老品牌的振兴工程,推动一街一园一平台建设。松江区积极协调解决老字号现实困难等。

创新制度共享,增添发展动力。

针对老字号企业深化改革的不深,市国资委、市商务委共同制定了推进本市国有企业振兴老字号品牌若干措施,一共提出了六个方面,十七项举措,以机制创新推动品牌重振。

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品牌保护。

市市场监管局将老字号纳入重点商标保护名录,加强老字号商标保护,市建委、市文物局实施老字号的源自保护,市经信、市财政局大力支持老字号品牌建设并给予资金保障,市委宣传部、市外办广泛开展老字号国内外宣传,市人社局积极推进老字号企业高级人才建设等等。各部门协力实现了同频共振。

拓展营销渠道,线上线下齐发力。

启动了上海老牌新品首发建设,为老字号搭建了发布平台,对接东方购物圈直营,累计销售近八亿元,在京东、天猫打造了全国首家上海中华老字号旗舰店,有52家老字号在拼多多开设旗舰店、专卖店238家,累计一千四百万件,35个老字号品牌,净两千多个单品进入了浦东和虹桥两大机场。

依托国家大平台,展现老字号大新工程。

市发改委积极组织老字号参展中国品牌日,开展中华老字号共同过大年,观赏人数达百万以上,开展了老板姓最喜爱的老字号品牌评选,今天又恰逢十三届中华老字号博览会开幕,欢迎大家会后参观指导,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上海老字号在坚守传承中焕发出新的活力,成为打响上海购物品牌的有力支撑,企业规模不断壮大,老凤祥、糖酒、梅林正广和、光明乳业、老庙黄金五家企业年营收达百亿元,十三家企业超过10亿元,25家企业拥有国家级和市级的技术中心。创新活力持续释放,老字号企业推出了老牌新品超过了两千款,大白兔的润唇膏,回力的回天之力球鞋走红全国,乔家栅申请海派特色小吃体验馆,梅龙镇打通新零售渠道,实现业态多元创新。国际影响力稳固提升,有38家企业实施了国际化战略,三枪在纽约时装周秀出了国潮新时尚,老凤祥在纽约、温哥华、悉尼和中国香港先后开了19家门店。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本次老字号发展仍存在问题,如区域和企业之间发展不平衡,部分老字号业态和模式较为老化,平台传播和推广能力不够大,研发创新能力还不足,专业性人才青黄不接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以后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老字号工作考虑方向。

一是要继续深化改革,持续激发老字号发展的新动能。进一步完善“一品一策一方案”,形成可操作、可落地、高质量的行动方案,抓好若干措施的贯彻落实,加快推进老字号国资改革,职业经理人、闲置品牌交易等国企改革交易试点。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引导老字号品格消费需求,推动产品升级换代,引导老字号,推进南京路步行街,豫园、陕西北路和金山老字号品牌集聚区的建设,支持老字号跨界合作,强强联动和组团式发展。三是加强品牌保护,传承和弘扬老字号的记忆和文化。积极开展老字号商标保护行动,传承老字号品牌保护,促进长三角潮品牌互动交流发展。四是突出持续增长老字号的市场竞争力,鼓励老字号加强标准化建设,培育老字号的质量标杆,加强老字号的人才供给和储备,实施传人培养工程。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讲好老字号的品牌故事,全力筹备好第二届进博会、非遗展示,通过线上互动形式集中展现“一品一策一方案”的新成果,和上海老字号新工程,提升品牌文化和商业价值。

(汇报人: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