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产品管理的视角看知识产权管理

发布者: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164

摘要: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将知识产权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来源,通过不断完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模式,科学规划知识产权发展战略,最终实现企业的运营目标。本文以笔者多年在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产品管理部门的工作体验,从产品管理的视角看公司在产品整个生命周期中的知识产权管理策略,通过在产品不同发展时期和知识产权部门的紧密合作,采取不同的战略,全面保护“知识产权”,保持较强“竞争优势”。


如果将创新喻作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血液,那么严密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则是其确保企业血脉畅通的动力。“知识产权”赋予创新者“专有的权利”,保障创新者的利益回报,维护着发明者的权益。只有拿起保护知识产权的有力武器,创新发明的火种才能生生不息,照亮社会前行发展的道路。


西门子有限公司的创始人维尔纳··西门子既是一名发明家,在当时他的知识产权意识就已远远领先于时代。作为幕后推动者之一,他也为德国后来制定发布专利法奠定了的重要的基石[2]。将“知识产权策略”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来重视和对待,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笔者在这家德国企业中负责产品管理工作的十余年里,深刻的感受到了作为屹立百年不倒的工业巨头,西门子始终将知识产权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来源,通过对于其知识产权管理模式的不断完善和知识产权战略的科学规划,不断为公司商业运营目标增加价值。


1.关注产品生命周期中的知识产权管理


工业品的产品管理工作和消费品有着很大的不同。消费品的产品管理更偏重于市场拓展和销售影响,所以从客户的角度来看,产品经理的工作更类似于销售的前期工作。而工业品的产品经理工作除了关注市场反馈和销售的表现之外,还包括了对于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管理和监控,从产品的酝酿期,研发期,销售期,退市期的全程管理。其中,和产品研发(包括知识产权)及技术支持部门的协调和沟通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将市场的需求转化成技术的指标和要求传递给研发部门,同时还需要实时反馈“竞争对手”的动向和情况。所以,产品经理除了“懂市场还必须懂技术”。“知识产权管理”作为产品策略中的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融入在产品立项、研发、生产、采购、销售和售后等产品生命周期的全流程中。通过将产品管理与知识产权管理有机统一,能把每个环节按照知识产品的管理要求进行有效控制,从而不断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1.1产品酝酿期:产品技术和知识产权的密切联系,保障信息的有效采集和研究,为技术创新提供强有力的决策支撑,全面保护专利权,保持较强的竞争力。


为了更好地开展专利工作,知识产权部门需要深入了解各业务部门的技术,所以和各业务部的技术部门保持密切联系。为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每个部门会加强对自身技术的保护,并量身定制本部门的知识产权战略,这些知识产权战略又与各业务部门的运营战略相一致。作为业务技术总管的产品管理部门,和知识产权部门的技术沟通和交流是常态化的。例如,负责知识产权管理的部门同时还承担着市场动态、行业信息等收集的职能,关注市场发展态势,撰写相关研究报告,为西门子的技术创新提供强有力的决策信息支撑。作为“市场”和“研发”的“桥梁部门”,产品管理部门和知识产权部门的“通气例会”是必不可少的。产品部门充分了解产品的技术内涵以及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并实时的反馈市场的需求,动向,关注竞争者的科技发展动态,了解竞争者在做什么,已经取得了什么样的进展。知识产权部门则充分研究竞争者的专利情况,通过部门之间的有效配合,共同制定策略性的知识产权战术组合。创新活动是业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而知识产权是创新的关键。西门子企业的创新力在是世界上是位列前茅的,平均每个工作日诞生30余项发明,提出20余项新的专利申请。西门子在企业内部设立“TOP+SMART”创新大奖,将创新的理念植入到员工的日常工作中。


在西门子工作时,经常会收到来自于“未来之窗”的报纸和电邮。“未来之窗”是公司在研究和创新领域的一本明星刊物,展示了西门子在全球各个国家取得的创新和知识产权方面的新成果,在欧洲和美国荣获了多项国际大奖。 2012年,未来之窗中文版网站正式上线。网站不仅基于《未来之窗》原版杂志的最新内容,还增选了西门子针对中国的工业、能源、医疗、基础建设与城市领域的特定需求设计的业内领先的解决方案,全面展现西门子公司百年来保持竞争优势的最核心资产——创新,以及用中国市场多样化的需要发展创新的最佳实践。公司成立全球专利库,整体规划各业务条线的IP资产,充分体现公司旗下各子集团知识产权部与各国家/地区的知识产权分支机构之间的融合优势。


1.2产品研发期:重视知识产权,根据不同业务情况和市场趋势,细分知识产权战略,积极布局专利和标准,优化专利组合。


根据每个业务部门不同的情况,制定不同的知识产权目标,细分知识产权战略。对于研发很难,技术保密容易,竞争对手不易赶超的创新,可以作为商业秘密保存下来。商业秘密和专利可以以互补的形式存在,根据不同的发展情况和时机,进行调整。专利的申请可以用于保护产品不被模仿也可以用于授权转让发明技术,针对不同的目的,采取不同的申请措施。


西门子在知识产权与运营部内建立了专门的标准化与法规部门,积极进入国际标准组织(ISO )和国际电工委员会等标准组织的委员会。在西门子工作的期间,笔者曾和知识产权部门负责标准化的同事一起参与过与首个楼宇自控领域行业通讯标准——“BACnet”在中国的标准化工作。


优化专利组合,最大化其整体价值。对于关键技术进行圈层式、组合式,可持续性的专利布局,确保在该技术领域的独有竞争优势。


1.3产品的销售期:持续关注知识产权,坚持打击侵权行为。


一个企业的产品要在市场上取得成功,离不开两个“核心力”——“品牌的影响力”和“技术的控制力”。前者是企业多年来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累积下来的商标美誉度,从而过渡到用户的忠诚度,后者是由于产品的稀缺性所给予对手的威慑力。产品管理部门一直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和知识产权部门的同事一起 “打假”。任何一个成功企业的产品都不可避免被模仿,例如常用的开关面板和断路器,甚至到用于自动控制系统的点扩展模块等产品。为了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对于一些技术要求相对较低的产品会放在中国生产。对于那些危害生命安全的假冒产品,公司会直接采取措施。产品安全性、可靠性、品质一直是产品设计和生产过程中非常重要的评估指标,西门子能够在客户心目中一直维持着品牌价值,这和其在知识产权上的工作是分不开的。


2.加强知识产权管理,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作为—种资产,知识产权并不会自动带来财富,需要采取积极的行动和策略来使其创造财富。


当积累了一定数量的发明专利之后,企业就要对其进行动态梳理,评估现有专利技术的市场价值和未来预期,判断其是否继续有助于提升企业在该领域内的竞争力,进而做出专利权存留或淘汰的决定。西门子例年的专利评审会,专利委员会全体评估集团内部员工提交的发明报告,判断其价值,挑选出合适的发明去申请专利,淘汰不合适的专利。


将知识产权真正作为公司的战略性资产进行经营,重视知识产权的价值,有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在企业中重视知识产权工作的推广和“知识产权”的人才培养,推动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 降低企业的运营风险,为企业增加价值。企业也可以和科研院所、高校积极开展合作,发现有价值的专利技术也可以积极购买,一起推动科研成果的落地。


3结语和展望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各国、各企业对核心竞争力的保护措施越来越完善,近年来我国大力提倡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对知识就是生产力的认识不断提升,我国逐渐从一个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国内企业也日益关注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知识产权意识较以往大大提升。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离欧美等发达国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相比,运用绩效和社会价值未能充分发挥,在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还存在一定差距[8]。从产品管理的角度看,我国企业对于知识产权的管理应该进一步实施精细化管理和高效化管理。一是要将知识产权保护的理念渗透至企业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中的每一个环节,在每个阶段、各个相关部门都得到相同的重视程度;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部门与各技术部门的沟通协调,将核心技术与知识产权管理紧密结合起来,保护好企业无形资产;三是进一步倡导知识产权保护,并将其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发展理念,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创造更大价值。



作者:钟芸(上海大学上海经济管理中心)

编辑: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