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在线新经济”新场景快速涌现

发布者: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97

上海发展在线新经济,吸引特斯拉更加充分融入中国经济。416日,特斯拉宣布入驻天猫,开设官方旗舰店,并在422日开启“侬好上海”等8场直播,在直播中送出Model348小时试驾权、充电券等权益。


特斯拉此举,顺应的是新技术支撑下的新经济格局。近年来,人工智能、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能交互技术蓬勃发展,与现代生产生活深度融合。而一场疫情,又助推这些“新基建”更迅猛发力,一大批“在线新经济”应用场景在上海迅速浮出水面。


特斯拉天猫旗舰店


一、无接触贷款,做小店复苏“供血库”


疫情冲击下,作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小微企业,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和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些小本买卖、小微店铺联系千家万户,一手提供了就业,一手方便了我们的生活,而这些小店的抗风险能力比较弱,在这次疫情中受到的冲击比较大。位于新天地的ZOOCOFFEE,是无数受疫情冲击的店铺之一,却正靠着“新基建”开源与回血。


早在2月初,ZOOCOFFEE便迅速组建外卖团队,并通过饿了么平台在疫情期间开设的“极速上线”功能,仅用不到3天时间,完成了店铺注册、审核和上线。一周后,因疫情归零的营业额出现起色——尽管目前店门仍然关闭,但线上业务已拉回至少30%的往日客流。


靠着这家咖啡店多年来的“流水账”,店铺老板还为自己的另两家小店,一家早教中心、一家设计公司争取到了贷款。疫情中,根据支付宝和网商银行对上海小微经营者的调研,有96%的经营者表示,最令人头疼的问题在于房租和人工成本,他们的资金缺口在100万元以下,只要获得一定的贷款支持,都有信心活下来。不过,线下贷款要跑银行、交材料,困难指数因疫情又加重不少。而“在线新经济”令诸多小微经营者再尝甜头——通过支付宝上的“网商贷”申请贷款,手机屏幕背后的人工智能迅速对其小店的过往经营数据、用户评价等进行综合“画像”。ZOOCOFFEE通过申请“网商贷”,3分钟后,就收到了20万元贷款。


据悉,疫情发生后,全国工商联会同多家行业协会,与网商银行共同发起“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这一计划共计有105家银行参与,正成为小店复苏的“供血库”,今年上半年有望支持全国约1000万家小微企业,包含为线上小微商家提前支付货款、为餐饮业提供专项资金支持、为快消业中小经销商提供免息贷款优惠活动、为物流业提供专项贷款、为卡车司机提供周转资金优惠、为种植户提供专项贷款、助力销售困难企业获取资金支持、扩大票据贴现优惠范围、助力市场口碑良好的小微商家加速复工、帮助线下商户免费开拓线上经营渠道十大举措。


网商银行行长表示,无接触贷款,既是当下的需要,也是科技发展的趋势使然。通过银行间这种互补合作的方式,大量贷款需求在100万元以下,甚至只需3万元至5万元的小微群体,可以直接通过手机获得“无接触贷款”,有效解决小微贷款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生鲜新零售,突破坪效“天花板”


盒马新江湾门店的拣货员每个工作日需要日行近6万步,因而被称“每日马拉松运动员”。疫情开始至今,盒马拣货员一直处于高速运转状态,即便近两周到店客人多起来,线上订单依旧增长。不少用户在疫情中养成的“用手机买菜”习惯,在疫情趋稳后仍得以延续。像新江湾店一样,今年以来,全国200多家盒马鲜生会员店线上流量是去年同期的近3倍,线上订单比重自50%增至80%


盒马拣货员日行近6万步


盒马拣货员的“每日马拉松”足以证明,生鲜电商的新零售场景,正在突破线下门店的坪效“天花板”。在此新场景激励下,越来越多农产品基地正被数字“武装”。417日,盒马鲜生产业基地落子浦东航头镇,并与当地签约共同打造“盒马村”,将对接8个农业龙头企业、20个合作社和44个家庭农场实现数字化转型。所谓“盒马村”,即根据订单为盒马种植农产品的村庄,通过接入盒马遍布全国的供应链网络和销售渠道,这些村庄有望从分散、孤立的生产单元,转变为生鲜电商新零售场景下的销售单元。


生鲜新零售中,除了手机看图下单外,还有县长带货、院士直播等更多直接刺激需求的新玩法。连日来,有25万拼多多网友围观了小龙虾重镇河南潢川县县长兰恩民的小龙虾盛宴,这场连续16小时的直播,地点涉及“稻虾共作”养殖基地、小龙虾交易市场和小龙虾餐厅。在县长夜宵“吃播”的1小时内,迅速卖掉25万只小龙虾。据拼多多相关负责人介绍,生鲜产品复购率较高,通过补贴和直播激励,可有效培养和锁定忠诚用户。拼多多数据显示,1月迄今,米面粮油、肉禽蛋类和新鲜蔬菜的订单量均较去年同期上涨超过140%


近期,上海发布的《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为生鲜电商打了一剂强心针。《方案》中明确提出,上海将拓展生鲜电商零售业态,大力促进“数字菜场”等消费新业态发展、加快发展“无接触”配送以及鼓励发展智慧零售终端等三大措施,加快培育一批示范效应好、带动作用强、市场影响大的电商平台,培育壮大新兴消费,推动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


从易果生鲜,到盒马、叮咚,不少生鲜电商企业青睐上海。对此,经济学家分析认为,上海市场高度开放,具有优良的供应链基础,便于进入上海的生鲜电商企业及时开展业务,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而且,上海消费者的整体消费水平较高,也更加注重健康。


三、无接触配送,保温柜冷链柜将细分


饿了么智能取餐柜


位于静安区兴业太古汇LG2层智能取餐柜,是饿了么在疫情期间投入使用的首个智能取餐柜,由外卖小哥扫码放餐,白领凭码取餐,双方各不接触,更节省了彼此等候的时间。关键在于,取餐柜具有物理保温和自动消毒功能,可精准破解疫情中的消费痛点。


无接触配送,本是疫情中的权宜之计,却有望在未来得到大规模推广。饿了么智慧物流部负责人向外界表示,疫情成为解决外卖配送“最后一公里”这一瓶颈的加速器,饿了么预计在全国投入3000个智能取餐柜,其中仅上海地区就达1000个。


事实上,不仅在餐饮外卖领域,智能取餐柜还适用于药品、商超用品、蔬菜配送等场景。为此,3月上旬,饿了么和菜鸟驿站在上海试点“共享开放柜口”服务,由此打通了普通快递与即时配送之间的那堵墙。另外,在已有保温功能的智能取餐柜基础上,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还正在研究推出符合冷链要求的取餐柜,将智能取餐柜的应用场景进行细分,以满足各种不同需求。


分析数据显示,智能快递柜作为无接触配送的重要载体,今年或迎需求爆发。2019年,智能快递柜存量规模约33万组,预计到2025年可达200万组。以美团、饿了么为代表的本地生活互联网平台,在危机中迅速寻找到新的方向,利用新技术、发展新模式,推动上海“在线新经济”逆势上扬,并将在疫后继续方便市民本地生活,促进消费回暖。


四、耳朵经济”,在线逛展增量可观


喜马拉雅平台运营


42624点,为期5天的喜马拉雅423听书节画上圆满的句号。从《张爱玲全集有声剧》等多部重磅专辑上线,到百位大咖直播,再到全民共建有声图书馆,一次次将423听书节推向高潮。阅读与灵魂、经典与思想在喜马拉雅423听书节碰撞和交融。


今年以来,“耳朵经济”增量可观,在有声阅读迅猛发展的大趋势下,喜马拉雅成为新的“流量池”。受疫情影响,线下餐饮、娱乐、制造业受到严重打击,线上新经济逆势上升。喜马拉雅大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有声阅读人数呈爆发式增长,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3%,总收听时长增长近100%,一季度营收增长32%


目前,喜马拉雅已有超百万名主播试水语音直播,其中月收入过10万元的语音直播主播已达千名,收入最高的音频直播主播月入超过千万元。听书已成为全民阅读的“新基建”,喜马拉雅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也大力推动在线新经济的发展。90后”上海姑娘圆子则是小红书资深用户,疫情暴发前爱“种草”化妆品、看明星直播,最近又迷上了在小红书上“云看展”,其中昊美术馆在直播中介绍的与舞蹈艺术相结合的“艺术疗愈”令她印象深刻。


3月起,小红书联合上海TeamLab无界美术馆、上海K11商场、昊美术馆等场馆在线直播展览,参与“云逛展”活动用户超过20万人。小红书推行“线上种草”“线下拔草”模式,数据显示,3月以来,“看展”类笔记累计已超过13万篇,其中“TeamLab”笔记超过7000篇数。用直播、笔记等在线文娱方式带领消费群体体验高质量的视觉艺术,可为线下展馆积累大量人气,驱动线上线下消费循环。


2020体验上海”消费体验馆遴选活动


428日,上海市消保委与小红书达成战略合作,小红书成为 “2020体验上海”指定体验分享平台,将发挥“种草社区”特质,通过优质创作和的直播、Vlog、图文等方式线上种草反哺线下,双方协力将“2020体验上海”消费体验馆打造成上海新的城市打卡热门地标。



来源:《经济咨询》编辑部

编辑: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