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

发布者: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82

在线新经济是借助人工智能、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能交互技术,与现代生产制造、商务金融、文娱消费、教育健康和流通出行等深度融合,具有在线、智能、交互特征的新业态新模式。


为顺应疫情期间的生产生活以及消费需求转变,亟需加快发展在线新经济。在此背景下,上海发布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



一、行动目标


聚焦一年,着眼三年,集聚优势资源,围绕重点领域打造四个“100+”。到2022年末,将上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


 ——集聚 “100+” 创新型企业。加快培育100家以上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成长性创新企业,聚焦支持10家左右创新型头部企业和领军企业发展。


 ——推出 “100+” 应用场景。推出示范效应好、带动作用强、市场影响优的在线新经济应用场景,进一步集聚用户流量,带动新产业发展。


 ——打造 “100+” 品牌产品。打造美誉度高、创新性强的在线新经济品牌产品和服务,推动一批新产品先行先试,加快创新产品市场化和产业化,不断推陈出新、迭代升级。


 ——突破 “100+” 关键技术。创建一批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人工智能、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领域的技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二、12个重点领域


无人工厂,建设100家以上无人工厂、无人生产线、无人车间,聚焦发展柔性制造、云制造、共享制造等新制造模式。工业互联网,支持大型龙头企业建设企业专网,建设20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远程办公,发展无边界协同、全场景协作的远程办公新模式,加快5G技术应用,提高远程办公效率,催生固化远程办公习惯,增强用户黏性。在线金融,推动线上申贷续贷还贷、投资理财理赔等服务,探索金融和AI、大数据、区块链融合。在线文娱,加速发展音频、短视频等网络视听,发展网游手游、网络文学、动漫电竞等互动娱乐。在线展览展示,推动大型展览展示企业和知名云服务企业共建云展服务实体,打造云会议、云展览、云体验。生鲜电商零售,线上建设网上超市、智慧微菜场,线下发展无人超市、智能售货机,鼓励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社群电商等智能营销新业态。“无接触”配送,推动零售、医疗、餐饮等行业应用无人配送,支持冷链物流、限时速送、夜间配送,发展无人驾驶运载工具,保障“最后一公里”送达。新型移动出行,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场景应用,鼓励发展分时租赁共享汽车,探索自动驾驶出租车等出行新方式,打造智慧出行服务链。在线教育,打造“上海微校”“空中课堂”等线上教育品牌,建设“学分银行”,完善市民终身教育和数字化技能培养体系。在线研发设计,鼓励网络协同研发设计,创新个性化设计、用户参与设计、交互设计,支持各类众创、众智、众包、众设的线上创作活动,建设在线技术交易平台等。在线医疗,推进互联网医院发展,试点推广医保移动支付,推广基于5G技术的远程会诊和手术,推动AI在疾病诊断、药物研发等领域应用。



来源:《经济咨询》编辑部

编辑: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