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新经济全面提速企业复苏

发布者: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57

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发展在线新经济不仅是“应急之举”,从长远来看,也是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的新机遇。



复工复产,准确识变,在线新经济成为产业发展的新业态。在线经济借助人工智能、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能交互技术,与现代生产制造、商务金融、文娱消费、教育健康和流通出行等深度融合,成为具有在线、智能、交互特征的新业态新模式。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平安好医生”7×24小时接诊平台,从疫情发生以来到48日期间,累计访问人次达11.1亿,新注册用户量增长10倍,除在线医疗外,在线买菜、在线学习、在线直播、在线逛展、在线文娱等也呈现出蓬勃兴起态势。


共创共享,主动求变,在线新经济拓展产业发展的新场景。疫情期间,直播带货爆发式增长,生鲜电商“叮咚买菜”、在线文娱“喜马拉雅”和“哔哩哔哩”用户暴增,“拼多多”日均在途物流包裹数稳定在5000万以上,“饿了么”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上汽通用”金桥工厂无人车间实现100%焊接自动化和始终“不掉线”……下一步,国家将加快高端装备、汽车、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钢铁化工等行业智能化转型,支持构建农业、工业、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规范化数据开发利用的场景,催生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车联网、物联网、无人工厂、无人生产线、无人车间等新的应用场景。


重构重建,科学应变,在线新经济促进数据网络新基建。新基建成为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将带动万亿级的大市场。目前,全国多地正加快布局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国家从能力扶持、金融普惠等多方面帮助企业加快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上海,中国移动上海公司成功部署了全球首个采用32T高传播速率设备的5G站点。中国移动今年计划投资1000亿元,建成5G基站30万个。在东莞,多家5G产业链企业订单逆势增长。在广东河源,容纳30万台服务器投资百亿的阿里云数据中心不久前正式启用,为华南地区上百万个企业提供云上数字服务,推动传统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在线新经济全面提速数字经济发展,在有竞争的条件下要处理好企业之间的合作共赢关系,明确政府与市场的职责,重视数据采集标准化,促进协同、提高效率,实现数据共享。



来源:《经济咨询》编辑部

编辑: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