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品牌之都发展报告(2020)》出版发行

发布者: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6-19浏览次数:218



《上海品牌之都发展报告(2020)》于20206月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是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依托长期以来的科研积累,以“全球视野、上海品牌”为宗旨,在深刻把握全球品牌经济竞争趋势基础上,紧密结合上海城市自身特点, 对上海近年来品牌经济发展、品牌之都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归纳、综合呈现,提出前瞻性、全局性的品牌发展战略思想。本书既汇聚了编写组多年来跟踪研究的理论观点,也吸收了行业协会、品牌企业的深度参与。希望本书的推出能抛砖引玉,与各界领导专家共同探索加强品牌经济的理论与实证研究,从而为国家及区域的品牌经济建设和“中国品牌”、“上海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提升发挥积极作用。


全书结合党中央提出的加快品牌建设、发展品牌经济、打造“中国制造”的金字品牌等相关战略要求,通过对上海市品牌经济建设管理相关部门进行深入调研和对国内外企业品牌案例进行综合研究,较为全面地反映了上海品牌之都建设现状与发展成就。面向2020上海应在更高水平上参与全球竞争,提高区域辐射力,需要在深刻把握全球品牌经济竞争演变趋势基础上,紧密结合上海城市自身特点,从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战略高度出发,深刻把握经济运行从产品经济向品牌经济转型发展转变的内在机制与规律,着力化解制约品牌经济发展的各种体制机制约束,积极探索政府、社会、企业协同推进的品牌经济发展新路径。


从具体内容上看,本书在对全球品牌经济发展态势分析的基础上,围绕上海品牌经济发展现状,分综合篇、专题篇、实践篇、行业篇、企业篇五大篇章十八个章节,较为全面地反映了上海品牌之都发展的成果与经验。本书编写过程历时近一年半,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京辉研究员领衔,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导师闫彦明、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凌燕负责报告框架设计、组织研讨、协调研究以及统稿工作。本书在编写过程中,得到了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商务委、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上海市知识产权局、黄浦区商务委、静安区商务委等相关部门,以及上海物流协会、上海里格律师事务所、荣知品牌(上海)有限公司等行业协会、企业的大力支持,以及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增长与发展研究中心的帮助。


附录本书目录:


目录

综合篇

第一章 全球品牌:2019年发展现状分析与展望

第二章 上海品牌:发展现状分析与展望

第三章 互联网上市企业品牌发展指数

第四章 农林牧渔业、文教体娱制造业及设备制造业板块上市企业品牌综合指数

专题篇

第五章 上海商标品牌建设释放改革活力

第六章 上海质量品牌提升的现状与趋势

第七章 上海商业品牌建设现状与思考

第八章 上海品牌与知识产权的运用与保护

实践篇

第九章 黄浦区品牌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第十章 静安区品牌工程实践分析

行业篇

第十一章 上海市餐饮行业品牌发展情况

第十二章 上海市物流品牌发展情况

第十三章 上海市纺织行业品牌发展与建设

第十四章 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研究

企业篇

第十五章 上海建工: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的品牌管理实践

第十六章 “老正兴”:餐饮企业创百年老号之思

第十七章 上海纺织文创品牌的发展历程和趋势

第十八章 日通:物流企业的国际品牌打造


后记



来源: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

编辑: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