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五五购物节”热力不减,九月起上海消费市场将再掀高潮

发布者: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9-06浏览次数:53

首届“五五购物节”热力不减,自今年9月份起,上海消费市场将再掀高潮。从市商务委获悉,从现在起到明年春节前,市商务委将会同各区各部门和广大市场主体为消费者推出四大主题活动,它们分别是“金秋旅游购物季”“拥抱进博首发季”“网络购物狂欢季”和“跨年迎新购物季”。

  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表示,首届“五五购物节”迅速激活了上海的消费市场,对持续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发挥着非常积极的作用,今年7月,上海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97.2亿元,同比增长5.9%,领先全国平均增速7.0个百分点。

  率先启动的“金秋旅游购物季”时间跨度是9月上旬—10月上旬。98日晚,全国消费促进月(上海)启动仪式将在陆家嘴中心举办,上海2000余个重点企业举办的77项重点活动被列入“全国消费促进月”重点活动名单。启动仪式上,市商务委将发布“上海购物”App以及首店旗舰店专线、夜上海专线、特色餐饮专线、奥特莱斯专线、离境退税专线等最新版的上海购物专线;启动“上海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建设;联合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开展上海市重点商圈联动直播探营活动。912日晚,上海旅游节将正式开幕,同步将举办南京路步行街东拓开街仪式。在上海旅游节期间,上海将推出一批美食、购物、夜间等主题旅游季的线路及产品,发布一批名牌、名店、名吃、名街系列购物旅游专线,组织一批夜购、夜食、夜秀、夜娱、夜读特色精品线路。

  “金秋旅游购物季”期间,上海还将聚焦主要商品大类、品牌经济、在线新经济和重要商业地标四个维度,推出一些重点活动,如上海酒节·美酒集市、静安茶文化节、艺萃徐家汇等。

  “拥抱进博首发季”的时间跨度是10月中旬—11月上旬。在第三届进博会期间,上海将同步打造联展联销的系列国别商品展和文化周,同时,在上海市各类新品发布平台,推出系列重磅新品发布活动,打造“买全球、卖全球”系列特色活动。

  “网络购物狂欢季”的时间跨度是11月上旬—12月中旬。上海的各大线上线下商家将抓住“双十一”“双十二”期间传统促销契机,集中推出系列线上线下联动营销活动。

  “跨年迎新购物季”的时间跨度是12月中旬—明年春节前,上海将推出跨年迎新购物季,动员各大品牌、百货、购物中心等开展欢乐消费迎新年商业主题营销活动,掀起跨年购物消费狂潮。

  刘敏介绍,在推出四大主题活动的同时,上海还将同步启动“诚信兴商宣传月”主题活动,发布上半年商圈诚信指数,拓展线下7天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范围,探索长三角地区异地退换货模式;继续用足用好汽车消费政策,加大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宣传力度,做好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工作,推动行业组织制订出台格式化汽车销售合同,让消费者购车用车更加放心顺心。

  另外,上海还将通过进一步完善消费领域的规划标准体系,为不断优化消费环境保驾护航。出台新的《上海市南京路步行街区综合管理办法》,为南京路步行街区迈向世界级商圈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在消费市场统计、首发经济、夜间经济方面出台一些指数和标准;组织编制新一轮全市商业布局体系规划、夜间经济专项发展规划;开展“十四五”时期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专题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