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品牌建设专委会出席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二十次会议

发布者: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73

916日上午9点,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二十次全体会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金陵海州湾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在线上进行同步直播。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长三角品牌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兼秘书长谢京辉研究员一行也应邀出席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的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与会城市一致认为,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新形势下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明了方向,为长三角城市合作提供了实践遵循。与会城市一致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总书记提出的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等三大要求和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提升长三角城市发展质量、增强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夯实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基础、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等七个方面任务,全力抓好落实,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体现长三角城市的担当和作为。

 

 

会议以长三角城市合作:新动能、新格局、新作为为主题,围绕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展开一系列演讲和经验分享,全面总结了2019年以来城市经济协调会工作。一年来,城市经济协调会积极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明确的各项任务,在统筹推进长三角疫情联防联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不断完善区域协作的机制和体系,提升城市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丰富城市合作的内涵和形式,增强城市合作的专业化服务,推动城市间更加务实高效合作。

 

此外,会议审议通过了《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重点合作事项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围绕会议主题,合肥、南京、杭州、连云港、上海徐汇区等市()长进行了交流发言。同时,聚焦科技合作、园区合作共建、毗邻地区合作、产业协同等领域,会上集中签约了一批重大合作事项。通过此次会议,长三角品牌专委会加强了与长三角旅游专业委员会、长三角生态经济专委会的深度合作。

 

会议最后,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发表讲话。他强调,我们首先要提高站位,准确把握长三角层次合作新形势、新任务。长三角地区应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同时,也要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努力成为连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重要桥梁。第二,长三角城市合作取得积极成效,自去年芜湖会议以来,长三角41个兄弟城市加强协同联动,积极开展务实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第三,要密切合作,以全方位、深层次城市合作来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他在讲话中表示:“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纲领,在三省一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精聚力,取得新的成效,更好的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最后大会宣布,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二十一次全体会议将于2021年在江苏省徐州市召开。


当日下午,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召开了三个分论坛,分别为长三角科技合作洽谈会、长三角园区合作共建分享会以及长三角环境产业协同创新发展论坛。长三角科技合作洽谈会由刘庆院长进行了《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的构建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报告讲话;在长三角园区合作共建分享会上,长三角部分园区分享了共建案例及未来长三角的发展思路;围绕环境产业这一主题,长三角环境产业协同创新发展论坛指出,长三角地区应发挥区域创新优势,探索产业协同发展,携手建设青山绿水长三角,建立高水平环境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