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字号品牌携手高校 吸引大学生成“国潮代言人”

发布者: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11-01浏览次数:18



上海老字号品牌“老大同”与华东理工大学签订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合作协议。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上海老字号品牌“老大同”30日在其位于南京东路步行街东拓段的“创新首店”与华东理工大学签订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合作协议。这是继老字号“邵万生”之后,又一个校企合作。


南京东路步行街东拓段上,老店新开的老字号,带来全新体验和产品;入住的新品牌,是颇受年轻人欢迎的“网红店”“首店”……创新了服务方式和体验方式的新店老店已成为年轻人的新一代打卡地、聚集地、休闲消费地,这是老字号品牌焕发新活力,也是老字号品牌与“Z世代”擦出的新火花。


政、校、企”三方就推进“老字号品牌”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设、促进产教融合等工作举行了研讨会。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20207月,华东理工大学与上海邵万生商贸有限公司签约共建本科生产学研实践基地。随后,老大同、邵万生、三阳南货、黄隆泰四家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携手华理,在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开出“创新首店”。


老字号品牌一方面积极吸纳同学们的优秀创意,开发了一系列的新包装新设计;另一方面,让同学们参与到特色首店的筹建与运营中,共同讨论、制定、参与线上营销与线下运营,吸引年轻大学生成为对外展示老字号品牌的“国潮代言人”。


老字号品牌积极吸纳大学生们的优秀创意,开发了一系列的新包装新设计。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白天做收银员,晚上做设计是我们实习的常态。”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大四学生韩雨婷是第一批入驻三阳南货创新首店的实习生。没有印象中的刻板与单调,她惊喜地发现原来老字号品牌可以如此时尚。“实地接触了最前端的消费者,直观地了解到消费者的喜好,才能摆脱教科书式的设计。”从产品包装设计、宣传页设计,到门牌设计、灯箱设计,她和团队见证了自身的成长,也见证了创新首店的蜕变。


打破了年轻人对老字号品牌固有的思维后,越来越多的学生主动加入到了“国潮代言人”的行列。目前已有艺术、社会等学院的20余名学生参与到了门店的运营与管理中。


为加快培养和输送老字号产业发展中紧缺的专业性实践型人才和管理类复合型人才,华理艺术学院通过产学研及跨界合作,围绕老字号传承及创新,在创新实践中传播文化价值,激起文化认同,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并热爱老字号。


2019年以来,华理艺术学院已在奉贤、徐汇校区及南京路分别建立“老字号”文创实验室、“老字号”文创基地和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老字号品牌让大学生们参与到特色首店的筹建与运营中,共同讨论、制定、参与线上营销与线下运营。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此外,艺术学院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支持下,开启了上海老字号品牌“擦亮”计划;申报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图书出版专项基金,出版上海老字号品牌创新指南;“老字号新动力”海派文化文创实践基地入选2020年上海市大学生文创实践基地项目……


随着更多学院的加入,华东理工大学与老字号品牌的合作,已从单一设计驱动向“调研+设计+研发+经营”全方位输出的模式转化。校方表示,将不断从机制、运作等方面做好整体规划,在机制上建立长期稳定的老字号品牌擦亮模式,为老字号在既有管理机制基础上,解决人才需求,同时融入高校专项人才培养计划中,实现双赢。


上海邵万生商贸有限公司向华理艺术学院捐赠20万元教育发展基金。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当天,“政、校、企”三方就推进“老字号品牌”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设、促进产教融合等工作举行了研讨会。三方表示,将通过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构架起企业与学校的桥梁,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为老字号品牌输出创新人才;通过老字号品牌的振兴,进一步推动“上海制造”“上海品牌”“上海文化”城市名片的打造。()


来源:中国新闻网官方帐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