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协考察红色文化等品牌建设情况

发布者: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11-15浏览次数:22


如何更好地打造文化品牌,提升“上海文化”标识度是政协委员长期关注的一个重点。1112日,上海市政协开展“本市推进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品牌建设情况”年末委员专题视察活动。当天,委员先后赴龙华烈士陵园、上海大世界等地实地考察,并座谈交流。


20184月以来,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全力打响“四大品牌”的重大部署,市委宣传部会同各责任单位,扎实推进文化品牌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落实,形成3大品牌任务、12项专项行动、46项抓手、150例重点项目、65家责任单位的文化品牌建设任务体系。目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正在加快建设,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旧址等一批革命遗址完成修缮,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保护利用展示及功能拓展项目顺利完成。此外,虹口区“四川北路红色文化生态示范区”、杨浦区“杨树浦滨江百年工业秀带”、宝山区“国际邮轮滨江文化带”等区域文化品牌不断擦亮。下一步,将以充分用好用活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为主攻方向,以制订实施新一轮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三年行动计划为重要抓手,持续发掘、重振、擦亮、创造一批标识度鲜明的“上海文化”品牌。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节点,建成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完成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旧址等纪念馆筹建,并完成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立法,建设上海红色文化资源数据平台。



座谈会上,市政协常委安琦提出,在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的过程中,要求真务实,遵循人情感的本源,尽可能生动形象地还原当时的历史场景,让观众在参观过程中产生共鸣。市政协委员童麟认为,历史文化的传承同样需要仪式感,“在参与互动过程中,让大家有感同身受的沉浸式教育,并身体力行的过程,留下深刻的印象”。

来源:政协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