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四届上海国际时尚消费品博览会闪亮登场

发布者: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16


当全球关注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顺利闭幕的时刻,引人注目的2020年第四届上海国际时尚消费品博览会(尚博荟 SIF)1110日至12日在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W2馆闪亮登场。





上海作为国际时尚之都、品牌之都,无论是品牌凝聚力,还是针对奢侈品的消费能力,始终位于国内的前列。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被誉为“东方巴黎”的上海就已经成为“舶来品”的集散地和国内民族企业、民族品牌的汇聚地,成为引领时尚风气的国际大都市。新中国成立后,上海作为全国轻工业产品的主要生产销售基地,既满足了人们对追求幸福生活的向往,又通过出口为国家争取到了宝贵的外汇资源。那个年代,“大白兔”奶糖是儿时最甜蜜的记忆、“梅林”罐头成为高档美味的享受,“上海牌”手表、“蝴蝶牌”缝纫机、“凤凰”“永久”自行车、“老凤祥”饰品、“英雄”金笔以及上海制造的各类轻工产品,成为人们梦寐以求的“时尚奢侈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为了主动顺应消费升级大趋势,并致力于培育、扶持和挖掘具有丰富文化底蕴的消费品“上海制造”,上海市轻工业协会从2017年起,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以及市经信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上海国际时尚消费品博览会。今年,为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对上海消费品制造业和消费品市场的影响,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市轻工业协会按照党中央“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积极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的号召,通过举办国际时尚消费品博览会,聚焦新消费、新产品、新服务,汇聚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上海消费品品牌,以新供给引领新消费,支持新兴消费品牌的蓬勃发展,促进传统消费品牌的提质升级,加快老字号企业的创新发展,着力打造新品首发、高端品牌首选、原创品牌集聚的交流平台。



2020年第四届上海国际时尚消费品博览会由上海市轻工业协会、上海伊比逊会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展览面积6000余平方米,汇聚上百个品牌参展,上千款产品亮相尚博荟。与前三届展会相比,此次博览会有四大新亮点:



亮点一:参展的国内知名大集团、“百年经典”品牌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公司同台登场、竞相生辉。光明食品集团是目前国内领先的食品产业集团,其旗下的光明国际及所属的梅林正广和、光明乳业、良友集团、糖烟酒集团、水产集团、农工商超市集团、东海总公司等均携带新品参展,不仅为观众带来视觉享受,而且可以当场品尝,满足参观者的味蕾需求。此外,像“老凤祥银楼”、“上海牌”陀飞轮手表、“上币”精致纪念钱币、“英雄金笔”、“双鹿上菱冰箱”、“亚振家具”、“美加净牙膏”、“上海制皂”、“敦煌乐器”、“思乐得杯具”以及“宝屐”“花牌”“登云”皮鞋等老字号企业和“百年经典”品牌,“宝刀不老”,推陈出新,展现在观众眼前的是更符合潮流、深受消费者青睐的商品。还有诸如配套休闲生活的“百适乐”户外运动产品、上海自行车协会提供的各种款式的高档自行车,具有较高艺术价值和观赏性的珐琅艺术钟、浙江联社特供亚太峰会的精品瓷器、江苏轻工业协会提供的东海水晶、宜兴紫砂壶均悉数参展。与此同时,日本“大金空调”、德国“双立人”小家电、美国“美乐家”日用品、丹麦“乐高玩具”等国际大牌企业和知名品牌也首次亮相上海国际时尚消费品博览会,成为此次博览会的新看点。



亮点二:积极探索将传统的展览展销模式融入到“线上新经济”之中,形成线上线下经济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抓住疫情爆发后,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线上新经济异军突起、快速发展的特点,主承办方通过与“抖音”等平台企业合作,引入“线上线下同步展示”以及“直播带货”等新的展示、营销方式。展会期间恰逢“双十一”销售高峰,主承办方为此在展览中心搭建了直播间供参展企业使用,通过抖音“推荐频道”,及时将参展的新品、名品以最快和最便捷的方式介绍给消费者。线上线下相结合、传统与新经济的融合发展,无疑将为品牌的宣传、销售的扩大带来积极的效应。



亮点三:通过同步举办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与连锁加盟展的方式,促进制造与终端渠道企业的跨界合作。国际时尚消费品博览会以消费品生产制造企业为主体,而连锁加盟展以连锁零售企业为主体,二者同步举办,既为生产制造企业收集和了解市场,寻求经销代理、扩大销售渠道提供机会,又为连锁零售企业联络已有的供应商和品牌商,引入新品、新款、新技术创造条件。





展会期间,主办方围绕时尚消费产业,特别策划以社会化营销与直播电商为主题的“时尚消费产业(新零售线上)经济发展论坛”,特邀业界专家级操盘手全面解析新零售与新媒体的运作机理以及优质资源的交流互通,将此作为一次跨入新营销的高层对话。



亮点四: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高校的支持下,展会期间同步引入工业设计展示、评比和论坛等活动。



今年是上海明确提出要把上海建设成为世界设计之都十周年的重要时刻,作为对市政府倡导的“赋能产业、点亮生活、城市服务、洞见未来”主题活动的呼应,主办方在展会期间特意安排了大学生创意设计联动展出项目,开设创意设计展区,并连同合作伙伴组织策划“创意设计产学融合交互论坛”,促进产、学联动发展,加快推进生产力的转化,为消费品的升级换代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



展会期间,主办方还会通过组织2020年上海市轻工行业“能工巧匠”获得者以及国际时尚消费品博览会获奖产品颁奖等活动,助力消费品生产领域“上海制造”的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尽管此次上海国际时尚消费品博览会由于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而且下半年展会集中,增加了办展难度,但在筹办过程中得到了各参展单位的全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厚爱。因此,我们相信,在主承办方与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第四届上海国际时尚消费品博览会一定会成为品牌引领、新品荟萃的博览会,成为上海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更多的参观者和消费者感受到时尚带来的快乐和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