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日:国潮的“逆袭”

发布者: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42



近日,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举办。来到第五个年头的品牌日,也有很多“老”品牌纷纷亮相,无处不在的潮酷色彩,也像是在宣告它们已经“破茧成蝶”搭上了潮流快车。那么“国民老牌”究竟是怎么“潮”的?它们“逆袭”的秘诀又是什么?


514日,上海社科院品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京辉研究员受东方卫视《中国长三角》栏目邀请,与上海中华老字号企业协会副会长马骏一起做客东方卫视演播室,一起探讨坐拥全国三分之一老字号品牌的长三角,如何引领国潮?


 

老字号的长三角联动方面,最近刚刚被评为长三角“跨省合资合营”唤醒(品牌)范例的上海钢琴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罗予人介绍,着眼于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上海企业政策导向,上海钢琴有限公司和浙江乐韵跨省合营第一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营收超过2000万。


上海钢琴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售后服务、教育培训、包括钢琴技术培训以及钢琴的研发。浙江乐韵有木材资源优势,劳动力和生产优势,双方跨地域合作,各取所需,互利共赢,重塑老字号钢琴品牌。



对于这样一个成功案例,上海社科院品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京辉研究员分析认为,老字号的长三角合作需要找到一个好的切入点。只有好的想法,没有生产能力,老字号就只能在记忆中,在博物馆里。老字号更需要跨界、破圈,通过优势互补,从文化的角度去打动人。


今年亮相品牌日的石库门黄酒蜂蜜蛋糕,既体现了老字号的元素,又迎合年轻人的胃口。长三角都是江南文化,大家一脉相承,同根同源,这对长三角老字号的联动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



国潮焕新,一方面要知道年轻人到底喜欢什么,更重要的还需要考虑渠道,怎么让老字号国潮、新国货真正“触达”年轻人,是很多老字号时下最关心的话题。


如何让老品牌永远保持活力,永远跟上时代的需求?谢京辉提到文化是引领,能改变人,能打动人。同时马骏也提醒国潮不是情感的绑架。只有国力提升,内核品质和品牌都到位了,国潮或老字号才具备长久的一个核心,这是根基。


老字号是文化、是传承,不断焕发出来的更是勇于担当的品质和勇气。国潮焕新背后折射的是整个国家工业制造能力、创新能力综合实力的提升。

 来源:看看新闻

 编辑:上海社会科学院品牌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