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力齐发,助力伽蓝——对话伽蓝集团公关传播总经理陈涓玲博士

发布者:上海社会科学院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3-07浏览次数:11

在上海SOHO东海广场,编辑部记者如约见到了伽蓝集团公关传播总经理陈涓玲博士,在访谈中她的甜美微笑给人留下了深刻的记忆,逻辑清晰又温柔坚定。这已经是她入职伽蓝集团的第十一个年头,这十一年也是伽蓝高速发展的十一年,更是国货高歌猛进的十一年。在2021中国化妆品行业可谓井喷式发力的年份,对话国内化妆品行业头部的伽蓝集团无疑正当时。

伽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伽蓝集团)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聚焦于化妆品、个人护理品与美容功能食品产业,规模和实力领先的中国化妆品集团企业。伽蓝集团坚持东方美学艺术与世界先进科技完美结合,从东方人的文化、饮食和肌肤特点出发,为消费者提供五感六觉完美超卓的世界一流品质的产品与服务,向世界传递东方美学价值。自2001年在中国上海发展以来,伽蓝集团先后创立了美素、自然堂、植物智慧、春夏、COMO等多个品牌,业务规模迅速发展壮大。


《经济咨询》:您能介绍下伽蓝集团从品牌到产品的整体规划吗?


陈涓玲博士:

伽蓝集团一直是以产品品牌来打造集团品牌。如果要做一个总结的话,我会总结为“品牌力、产品力和科技力”。其中,科技力是内生引擎,品牌力和产品力围绕着科技力相互交融、互相促进。

伽蓝集团一直认为科技是中国品牌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在不断的探索中我们也构筑了三大核心科技——3D皮肤细胞模型、表观遗传学和太空科技。

3D皮肤细胞模型,也可以简称为不做动物实验。2016年伽蓝集团和法国里昂大学合作,用3D打印机打印出亚洲人皮肤、用于检测化妆品安全性、稳定性、功效型等方面。在这个技术支持下,未来我们可以抛弃动物实验。同时除了亚洲人皮肤,我们还特别针对中国人皮肤开展3D打印技术,我们一直在为生物科技美妆公司这一目标努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伽蓝集团是一个以数字化驱动的生物科技美妆公司。

第二是表观遗传学研究。通过研究,我们发现皮肤30%是由遗传DNA决定,但剩余70%还和环境、作息和饮食习惯等因素相关。我们将表观遗传学运用于产品成分中。例如我们发现极端环境下的植物的植物细胞因子具有某种超强活力,极寒极高地区的植物能抵御高度的紫外线。我们将这种植物因子作用于化妆品,发现它能抵抗紫外线和抗衰老。

第三就是太空科技。从2013年6月11号开始,伽蓝集团和中国航天集团合作,将数以万计的植物酵母菌通过神州十号运载火箭送往太空,在太空旅行15天后,最终有104株存活下来。最后经过试验,提炼出一株具有超强再生能力的酵母,加上长白山的人参,就形成了伽蓝集团的一个独特的成分——太空人参酵母。这一成分也被运用在我们的产品中。并且我们从此得到了“天为地用,地为天用”的太空科技理念。再到2016年,我们的三个植物酵母菌和香格里拉玫瑰搭乘实践十号飞完太空,进行植物组培,这一成分最后也被作用到我们美素的玫瑰面霜中。除此之外,我们还为航天员在太空的生活助力。他们在太空洗头的浴帽、身体护理和脸部清洁的所有产品都由伽蓝集团提供。同时我们也参与太空旅行护肤品的标准制定。


陈涓玲博士:

除了研发以外,伽蓝集团是数字化转型的先锋。从2019年伽蓝集团开始做数字化型,即业界盛传的“一盘货”。传统的销售通路遵循厂家-代理商-经销商-消费者链条。而如今,伽蓝集团通过集团旗下的大数据中心的研究已可以预测潜在消费者以及他们的需求。这样我们就解决了人的问题,然而数字化转型还要解决货的问题。目前我们所有的货物都在伽蓝的云仓中,发货都由集团发给门店。通过这样的方式,集团能够清楚知道各个地区对不同商品的需求差异,做到有所预判。例如广东四季对防晒霜的需求都很高,在备货时,集团会给到更大的货量。将原本“人找货”的模式转变为“货找人”。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云店2.0计划,即全时段营销。现在人们的线下体验欲望减少,针对这一现象,伽蓝提出了云店2.0计划,每一个门店都对应一个24小时在线云店。并且,为调动商家和顾客的积极性,集团为云店设立了两个积分系统,一个是会员积分系统,一个是BA积分系统。顾客和门店都可以积分。



《经济咨询》:

目前整个化妆品行业开始进入了拼品牌、拼运营、拼多品牌协同的深水区,凝练主品牌,打造第二品牌是新形势下,美妆集团面临的一大问题。伽蓝无疑在这方面是国内化妆品市场的先驱。能简要介绍下伽蓝旗下品牌的定位吗?如何做到差异化?

陈涓玲博士:

我们品牌定位的唯一依据是我们的消费者,我们根据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去触达他们。例如自然堂。自然堂是我们的核心品牌,同时也是个大众品牌,受众比较。它的产品结构完整,能够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而美素作为中国科技美妆高端抗老品牌,主打抗老,它的DNA是太空科技。美素针对不同的抗老需求和皮肤状况有不同的系列,例如针对20岁左右初抗老的人群,我们推出了小玫瑰系列,针对30岁左右的人群我们有人参系列,再成熟一点我们则有花胚系列。这样就做到在有针对性和精细化。

春夏是针对年轻人的护肤品牌,并主打成分党概念。最近年轻人喜欢的烟酰胺、胜肽等成分,我们推出双管精华。

植物智慧是针对敏感肌的功效型品牌,主打美白和抗皱。其他针对敏感肌的品牌主打都是修护,但我们不仅提供修护,在解决这个修复后还要美白和抗皱。

珀芙研是功效型产品,他与植物智慧不同的是针对敏感肌肤。在抗疫期间,我们是第一个提出“口罩脸”的企业,同时珀芙研捐赠了前线医护人员“728霜”来解决这个问题。虽

除了护肤品牌外,我们还有新锐的香水品牌莎辛那,主打新锐时尚香水,之后我们还会推出香薰、精油、蜡烛等产品。



同时我们通过大数据触达我们的潜在客户,在他们的每个时间转折点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需求。例如你到了25岁,发现第一条表情纹出现了,那么我们会向你推荐美素的小玫瑰系列,到了30岁,你希望用更贵价更抗老的产品时,你会想到我们美素还有花胚系列。我们的精确定位和大数据让消费者能够在品牌中找到自己的需求,得到品牌在于他一起进步成长,同时又能满足他的需求。

例如许多KOL在推荐“早c晚a”,但实际上我们是不推荐的,因为维c是高光敏,白天使用不当的话,容易更黑。那么我们通过大数据触达消费者的时候,我们会也在进行护肤知识的科普。


《经济咨询》:对于您所说的KOL,这是近年来出现的新营销方式中重要的中介,那么伽蓝集团在这些方面有没有什么创新的做法。

陈涓玲博士:

传统媒介例如卫视、广播和报纸都是很好的触达媒介。之后我们又到了媒介2.0时代,例如微博、微信,这些新兴媒介,给了我们更多的沟通渠道,也让品牌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反馈。而现在,在2.0基础上,也有发现了一些新的媒介,例如KOL。他们的利用个人的公信力、测评和语言来表达对产品的认识,消费者可以根据个人需求偏好与KOL产生关联。它的跟新迭代迅速,但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沟通媒介。我认为品牌方的优势在于,他可以结合大数据和KOL去触达消费者,达到双倍的效果。这也是我们伽蓝正在做的事情。

我们运用大数据中心和KOL结合。在大数据的帮助下我们可以感性触达消费者,同时在这种触达背后是理性的数据支持。


《经济咨询》:在社会责任方面,我们也看到伽蓝集团作出了许多的努力。这应该也是伽蓝集团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陈涓玲博士:在灵芝我们设立了喜马拉雅的科研中心,每一年伽蓝集团在日喀则都举办种草活动,因为我们认为做一个有负责任的品牌不仅要取之于自然,还要回馈于自然。所以从2016年开始我们和中华环保基金会合作,每一年,在日喀则种100万㎡的绿麦草来保护当地的环境。同时也对当地经济产生影响,增加当地可替代收入。


《经济咨询》:伽蓝集团作为国货美妆的代表性品牌之一,未来我们有出海计划吗?

陈涓玲博士:从2016年,自然堂就通过跨境电商已经走到了澳大利亚,还有东南亚地区。在印尼,我们设立了针对印尼市场自然堂品牌的公司,目前我们也有一个专门的国际事业部。坦白来讲,因为疫情的关系,目前很难再有进一步的举措。但是从一开始我们董事长的想法就是要打造中国人自己的世界级品牌,走向全球。所以伽蓝集团国际化的征途是一定不会改变的。因为我们认为无论是科技力,产品力抑或是品牌力,我们都可以跟国际品牌相抗衡。尤其在本土化的市场,我们已经占到了一席之地。不论是喜马拉雅之源和太空科技都向国际市场传递着美好的中国故事。


《经济咨询》:陈总您已经在伽蓝集团工作了十一年了,在这十一年也是中国美妆品牌大跨步发展的十一年,作为从业者,您能分享下您的个人感受吗?

陈涓玲博士:

在最早的时候,中国品牌跟国际品牌的差距是一墙之隔,他们在里面,我们在外面,就是我们在百货公司外面,他们在里面。(笑)商场是国际品牌的天下。后来,中国品牌跟国际品牌一步之遥,他们在前面,我们在后面。

现在,随着国货的崛起,我们感受到不论是政府、媒体抑或是研究公司都愈发重视中国品牌,并且要中国品牌也日益高端化和国际化。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作为一个普通的公司员工,我感受到的是中国总体舆论环境以及营商环境的改善。我认为这对于中国品牌的崛起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我从来不认为一个中国品牌的崛起是单个品牌的崛起,而应该是整体的崛起。所以我非常高兴看到新锐品牌的不断出现,国货的大牌也越来越好。我们希望大家一起来抢占市场份额,增加市场活力。

第三,其实最重要的一点我们发现年轻人对国货越来越有信心。特别是00后,他们洋溢着爱国之情。因为他们生活在美好的时代,同时我们发现他们对于中国品牌是有偏好的,当然这个偏好并不盲目。他们选择国货并不仅仅因为是中国品牌,而是中国品牌有着优良的品质,能够代表中国,能够代表着我们的科技力,代表年轻一代的精神,并且物超所值。 

第四,是可持续发展。许多品牌的营销、包装宣传确实能打动人心。但我认为一个企业最重要的还是可持续发展力,这也是伽蓝集团在20年里一直保持增长状态的秘诀。我们聚焦于科技力、产品力和品牌力。我们真真切切地希望为消费者提供世界一流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也希望通过科技的加持,即通过科技化和数字化去找目标客户。同时我们也在引领着化妆品的变革,我们希望更加的精准,我们希望通过货找人,不只是人找货。我们认为未来的世界它不仅是元宇宙,而是一个全时全域的概念,我们希望消费者随时随地能够购买到我们的产品,这也是我们最近推出本地零售业务的初衷。例如你今天发觉皮肤过敏,那么通过饿了么或者京东到家,你可以马上得到我们的产品。这些都是我们通过科技为消费者提供的便利。


在采访后,陈涓玲博士又匆匆地赶往了下一个会议,从她温柔坚定的表述中,可以感受到的是国货化妆品人的坚韧和耐力还有冲劲。中国化妆品的发展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人,而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