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消费品首次列入上海未来发展六大重点产业

发布者:上海社会科学院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10

  

6月21日,上海市食品安全宣传周之“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和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主题日举行。活动上,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阮力透露《上海市时尚消费品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于2021年内发布。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阮力在主题日上指出,《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打造“3+6”产业体系,时尚消费品首次列入支撑未来上海发展的六大重点产业之一 。为此,上海市经信委将在2021年发布《上海市时尚消费品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产业发展路径、发展重点和政策举措,目标是到2025年,上海市时尚消费品工业总产值达到3600亿元。

 

稳坐时尚之都

今年以来,上海加速推进时尚消费品产业建设的步伐明显加速。2021年初至今,在上海市各级政府的牵头下,2021“上海全球新品首发季”、上海时装周、“上海国际美妆节”和“上海潮生活节”等促消费活动接踵而来,带动高端化妆品和时尚潮流领域数百个品牌集中首发新品近千款。

 

5月30日,作为上海“五五购物节”重头戏之一的“2021上海制造佳品汇”集中发布仪式举行,上海市经信委、长宁区、东华大学、东方国际集团共同启动了市、区、校、企合作共建上海时尚之都。发布现场,上海时尚消费品启动海外推广计划,首站活动落地巴黎。

 

据了解,中法品牌美学中心联合上海相关品牌,将于7月20-21日在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举办“时尚上海”全球发布会和上海时尚消费佳品巴黎展。以“国潮不止一面”为主题,同步展示三枪、上海牌手表、百雀羚、回力、老凤祥、上海家化、光明、晨光、马克华菲、喜时等10家上海时尚消费品品牌与时尚产品。

 

与此同时,上海时尚之都的美名,也吸引到越来越多的高端美妆和潮流新品来到上海。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已有多个外资品牌选择在中国,尤其在上海首发新品或举办首展。

 

6月3日,美国轻奢品牌Coach在上海举办了一场时装大秀。就在同一个地点,意大利奢侈品牌Gucci的百年大展也在向中国公众开放。为庆祝品牌创立100周年,Gucci策划了主题为“古驰原典”的品牌回顾展,并把亚洲巡展的首站选在了上海。

 

此外,全球首店落地上海也在继续,高端首店经济加速爆发。2021年5月,欧莱雅集团旗下巴黎欧莱雅全球首家旗舰店落户南京路步行街, HR赫莲娜亚洲首店也在上海国金中心IFC开业。2020年,YSL圣罗兰美妆全球旗舰店、巴黎欧莱雅全球首家自营旗舰店在内的多家门店也相继落户上海。

 

品牌生态兴起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曾表示,一座面向世界的国际化大都市,既要有强大的时尚消费能力,更要有优质时尚消费品的供给能力。而上海发展时尚消费品,离不开强大的轻工业基础和品牌培育能力。

 

上海曾是中国品牌的发源地,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的注册商标占全国的80%以上。上海也曾是中国风尚的代名词,直到改革开放初期,上海牌、上海货也一直是国人心目中品质的象征。

 

如今在日化行业,上海已形成了不可撼动的江湖地位,培育了上海家化、百雀羚、相宜本草、林清轩等一系列知名品牌。从品牌影响力和集群效应而言,超越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轻工黄金时代,“东方美谷”更成为上海日化美妆代表中国走向世界的桥头堡。在服装领域亦是如此,劲霸男装、马克华菲、DAZZLE地素、Lily丽丽、美特斯·邦威等知名本土服饰品牌都从上海出发,并走向全国。

 

而上海品牌生态的背后,是政府、社会、企业共同努力的产物。上海率先提出从产品经济向品牌经济转型发展,在2016年出台的《关于本市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的实施办法》中提出了不少针对性的政策,比如,试点“品牌创新券”,重点支持品牌企业在制定品牌发展战略、导入品牌培育体系等方面购买第三方品牌专业服务。也是在这一年,上海也开展了市级品牌培育试点示范工作,依托市品牌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试点示范工作不限于工业领域,不设门槛、不论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消费迈入直播带货时代,上海再度瞄准品牌直播第一城,并招揽了以李佳琦为首的电商主播人才。李佳琦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之所以当初离开江西南昌到上海闯荡,正是看中了上海时尚品牌集中地的优势: 我当时所在品牌的中国总部就在上海。我来上海后,看到了更多的时尚品牌,它们为我的直播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品牌资源和品牌故事。上海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让我和我的团队有了更大的发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