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涓细流,阐述的是民族亦是世界——专访Sandriver(沙涓)创始人郭秀琳

发布者:上海社会科学院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10

品牌介绍:

Sandriver(沙涓),创立于2012年。内蒙古家族牧场纯种羔羊绒,亚洲和欧洲知名设计师和艺术家,德国顶级生产技术结合中国传统纺织匠人工艺。Sandriver是一个从原料源头,到设计和生产,及渠道布局的,全产业链把控并输出高品质羊绒产品的品牌,被世界极负盛名的管理大师 Hermann Simon 教授誉为中国品牌的隐形冠军Sandriver品牌已成为全球商学院案列被广泛传播。 Sandriver已连续八届在巴黎时装周亮相,在德国、法国、日本拥有30余家海外合作店,在上海、北京等国内城市开设了10余家线下直营精品店。2020年,Sandriver受邀入驻LVMH(路易威登集团)旗下法国巴黎Le Bon Marché 百货,成为其中首个中国品牌。安缦、瑰丽等全球连锁奢侈酒店品牌均是Sandriver品牌的合作伙伴。


 

 

随着二战结束,当代社会进入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和平年代,曾经困扰着祖辈们的大规模流感瘟疫和战争随着经济科技的进步,似乎已经成为了博物馆里被玻璃罩着的标本、史书上的字里行间。不同国家的人们可以自由地旅行、贸易和交往,“全球化”成为21世纪的主题。人们已经逐渐淡忘,就在大概80年前,人类曾经历过的前所未有的战争,相互敌视和隔离。

 

近些年,在有“大熔炉”之称的美国边境,一条长为100英里的墙高高矗立,用以防止墨西哥人偷渡;俄罗斯出兵乌克兰;新冠疫情爆发,不戴口罩打招呼成为了奢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被射杀;国际间的自由贸易和交往更是妄谈。世界各国“民族主义”兴起。

 

然而,在距离上海三千八百多公里外的西藏,Sandriver(沙涓)创始人郭秀琳接受了《经济咨询》的采访,谈到关于品牌关于美时,郭秀琳却认为,“民族”和“世界”的交融是沙涓成功的秘诀也是贯穿于品牌的精神,这也是郭秀琳的体悟。



 

民族,是刻在沙涓骨子里的基因。“民族的就是世界的。Sandriver(沙涓)是全球化品牌,我们想传播一种信号:我们所有的东西都来自于中国大地,我们用祖辈留下的文化和智慧来呈现美”郭秀琳说,“例如,敦煌文化、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这些都是中华文明历史上留存下来的艺术性极强的瑰宝。沙涓用当代艺术眼光重新发现它们,重新表达,形成了属于沙涓的一种艺术语言,表达了沙涓对于美的理解。沙涓从不模仿别人,罗马的斗兽场、巴黎的圣母院都有着他们独特的美,但这种美是和我们(中国)没有关联的。”

  

  郭秀琳认为中国是个文化大国和强国,中国的品牌不是缺少民族文化的源流和滋养,缺乏的是“民族眼光”和“耐心”

 

“我和小筱顺子相识于201112月。我被邀请到她家中做客,她的家里有非常车行多的艺术收藏。我仍然记得那天,她把她的藏品一件一件拿出来与我们分享观看,就好像小时候在海边捡到美丽贝壳的女孩迫不及待要和小伙伴分享那种赤城。我看到其中一件绿色的披肩,我一下子就认出了这是蒙古擀毡制法,这件披肩是用非常传统的全手工制作,但它的设计却相当前卫。”郭秀琳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依旧历历在目“我当时在那儿,就想,我一个内蒙古人,从小就穿着这样衣服长大,现在却把这些工艺忘得一干二净,抛诸脑后了。可是一个日本设计师却看到了它的美,把这种手工艺作为一门艺术来收藏,所以我当时挺震撼的。”

 

在设计师小筱顺子的家里,郭秀琳重新“发现”了民族的美,但复原美是一条需要“耐心”的漫漫长路。

 


“复原之路十分漫长。首先,我们得去和现代文化结合。其次,我们的擀毡工艺需要根据现代衣物的穿着需要进行调整。因为小时候擀毡手艺制作的衣服,大多数的原料都是牦牛羊毛的混杂物,较为粗糙,不亲肤,我们现在追求是和皮肤的贴合,需要柔软”为了探索改进工艺,郭秀琳重新回到草原,和在草原上出生的老人去疏理、复原这项技术。同时,为了将民族与现代融合,郭秀琳拜访了澳洲的艺术家,邀请他们来工厂创作。最后历经九年,终于成功了。“可以说当今国内羊绒衫这个产品我们绝对是首屈一指,根本没有人超越。我们已经把真丝、羊绒针织结合成各种东西,用纯手工制作,可以说是玩活了这个技术。”

这种耐心,外界常称之为Sandriver(沙涓)的“工匠精神”,在他人看来郭秀琳总是在做一些“吃力不讨好”、不合潮流的费劲事儿。

“我们在整个服装制造链条当中,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是力求做到极致。很多工艺比如说羊绒的、针织的螺纹,我们全用手工缝合。一针一眼,一个不落,上万针都不会错。但国内很多羊绒大牌都选择用机器缝合,对他们来说可能我就是‘吃力不讨好’”电话那头,郭秀琳自嘲又淡定地说到“但这就是工匠精神。”

“再譬如围巾,爱马仕的围巾,图案正反面都一样,印花非常的清晰。许多品牌都在模仿它,但却达不到这样的效果。实际上不是我们技术不到,而是耐心不足。其实达到正反图案一致并非难事。爱马仕的围巾都在法国南部生产,他们运用的是最传统的印花工艺,业内称之为冷炼技术。”作为世界针织领域TOP5的大师,聊起专业,郭秀琳打开了话匣子,“当你要给围巾染红色,染上颜料之后,需要放置10个小时左右,让染料自然充分渗透。当红色染好后,才可以再染第二个颜色。这是需要时间和耐心的。”

“但我们国内大部分企业没有这个耐心,它们采取的是机器染色,同样染红色,在布料下放置一个加热板,染料速干,如此快速,染料无法渗透到布料另一面。这个是自然的魔力,一分钟都省不得。但我们很多企业求快,求效率,也就达不到所谓的质量。”

追求品质,需要心静下来,走得太快,品质就离我们越远。”

 

世界上70%的羊毛都产自中国,然而世界闻名的羊毛中国品牌却屈指可数,“我认为就是因为我们的品牌和企业太急了,我们没有耐心去追求品质,因为品质意味着没有那么高的速度。我们不只是企业,我们想要做民族品牌,而品牌意味着品质。”

 

 


开放包容,是带领沙涓走向世界的品质。

 

“在提及品牌发展时,我也一直在强调打破国界。这也是沙涓作为一个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品牌成功走向世界的秘诀之一。”

 

“我出生于内蒙古,内蒙古的文化核心是游牧文化,而游牧文化它不是属于某一个特定民族,它是在不断地打破国界融合的文化,是开放和包容的文化。我的整个人生经历就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经历。我是土生土长内蒙古人,可是我在德国工作,后来回国又到上海创业。沙涓的设计师团队有中国人、法国人、日本人和德国人。”

 

“沙涓在复原擀毡技术并且进行技艺传承时,我们不会掩盖历史说擀毡就是蒙古族的,擀毡技艺实际上蒙古、西藏等地都有存在。我们希望保留和发扬这门技术,现在我在拉萨,下个月在日喀则沙涓要注册一个工厂。我将把在上海的创新范工作室完完整整地移植到日喀则,去培育和免费教会藏区的人擀毡的手艺。”

 

就像年少时躺在一望无际的绿草上,望着天穹,郭秀琳的胸怀是宽广的。

 

我希望呼吁人们从一个更高的角度,用更宽广的胸怀去看待事物。”

 


2012年开始沙涓就不断和世界各地艺术家进行艺术合作,谈及印象最深刻的设计师时,郭秀琳毫不犹豫说“小筱顺子”。

 

“在品牌初创的时候,我们真的是从0开始。我记得那是2014年,我在巴黎的雅典娜酒店见到了小筱顺子。我跟她说‘我有一个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梦想’,我跟他阐述我的品牌理念我的梦想,我说了很久。她就静静地听着,听完,她说‘如果你希望中国品牌走向世界,那我们重回巴黎’。”郭秀琳回忆起这段记忆时,仍旧非常兴奋“你知道嚒,我入住的雅典娜酒店历史悠久,酒店的墙上挂着曾经下榻酒店的世界各国政要名人,其中就有她(小筱顺子)。而这个挂在墙上19岁就惊艳巴黎时尚界的人,就坐在我对面,听着我的‘中国梦’,跟我说‘我们重回巴黎’。”

 

此次会面后,小筱顺子以极低的设计费加入了Sandriver,并且动用巴黎所有的人脉资源帮忙沙涓推广品牌,每次沙涓在巴黎参展,小筱顺子都会专门从日本飞到巴黎参加。

 

“小筱顺子曾经和我说‘全世界的文化只有两种,一种是东方的,一种是西方。东方就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根基。如果把日本文化喻为一棵树,那么树根是中国传统文化,日本文化是以此为滋养,生长出来的枝丫’小筱顺子的行为和心怀都让我体会到了一种超越民族的开放和博爱。”

 

小筱顺子曾经对郭秀琳说,和Sandriver的合作最能表现她的艺术观念并赞赏了Sandriver的高品质。想来,这种开放包容的态度以及对东方美和文化的追求是郭秀琳和小筱顺子一拍而合的根源。

 

谈及疫情对Sandriver的影响,郭秀琳坦言确实是打击巨大,对于未来她也有迷茫和担忧。然而,就如同当年那个在工厂一线依旧固执地学习英语,搭乘4小时的公车只为买到精读课本,钻研技术的女孩一样,郭秀琳不愿再在纷杂消息和恐慌中纠结,当下她表示只想踏踏实实地做事情,坚持她的“精而美”,至于能走多远,她不知道,也不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