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虹口品牌10强榜单发布暨虹口品牌联盟成立大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上海社会科学院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4-02-02浏览次数:11

202421日,“2023虹口品牌10强榜单发布暨虹口品牌联盟成立大会”在上海大厦二楼香宫顺利举行。本次发布会旨在提升品牌经济建设,推动品牌交流与合作,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吸引了众多知名品牌和企业参与虹口经济建设。

会上正式发布《2023上海虹口品牌强度指数报告》,揭晓“品牌·虹口”2023虹口创新力品牌Top102023虹口影响力品牌Top102023年度虹口品牌10强并对上榜品牌颁发奖杯,宣布成立虹口品牌联盟并举办成立仪式,发表题为“聚焦品牌培育,助力区域发展”主旨演讲,为虹口区将虹口品牌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进一步提升虹口区的发展潜力和影响力提供支持。

2023年是上海全力打响“四大品牌”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品牌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品牌·虹口——2023虹口品牌榜”评选活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时代意义。该活动积极响应了上海“四大品牌”的战略部署,符合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推进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是进一步提升虹口区域品牌经济,拓展重点领域品牌,营造品牌发展良好环境,持续激发品牌消费潜力和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

本次活动立足“虹口模式”规律,创新优化品牌强度指数评价体系和测算模型,更新虹口品牌数据库、提炼虹口品牌精神、挖掘虹口品牌特色,为虹口区贯彻落实上海新一轮全力打响“四大品牌”行动计划提供翔实的支撑,助力虹口区形成坚实的品牌优势。优化配置虹口资源,为虹口品牌提供共享资源和信息,促进虹口品牌间的合作交流。

作为本次评选活动的领衔承办方,上海社科院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成立课题组,创新优化品牌强度指数评价体系和测算模型。课题组充分汲取品牌相关理论研究的成果,将参评品牌分为服务品牌、制造品牌、文化品牌和购物品牌等四个类别,从品牌支撑力、品牌管理力、品牌传播力、品牌创新力、品牌竞争力、品牌营运力“品牌六力”六大维度展开评估。评选过程中,采用数据评测、专家评估、企业自评、舆情分析、公众评选的“1+4”评价体系,开展多指标综合评价,运用层次分析法确定权重,最终形成《2023上海虹口品牌强度指数报告》以及“2023年度虹口品牌10强”榜单。此外,根据本届评选品牌的特点,评价产生“2023虹口创新力品牌Top10”“2023虹口影响力品牌Top10”,以此观测虹口品牌发展的更多潜力和可能性。此次活动的研究成果为进一步扩大虹口品牌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持续打造虹口品牌文化奠定更多的社会基础,提振虹口经济发展信心,提升虹口品牌价值,为虹口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为全方位、多渠道宣传虹口品牌,扩大虹口品牌的知晓率,结合虹口品牌榜评选活动,发布会上,虹口宣布打造一档名为《虹口甄选》的商务服务类综合栏目并在会上播放该栏目的宣传片。为整合资源,更好地营造品牌发展良好环境,促进虹口品牌的培育、发展和壮大,赋能品质生活,推动虹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会上还成立了虹口品牌联盟并举行推杆成立仪式。

发布会上,虹口揭晓的“品牌·虹口”——2023虹口品牌10强榜单包含了各行业各领域的标杆品牌,对各类品牌的发展提供具有建设价值的建议和意见。由此,企业对自身品牌以及地位更有清晰的认识,通过参与品牌强度指数评估活动,能有效发现自身品牌在运营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影响品牌价值的因素等,从而促进当地企业树立品牌意识、提升品牌管理能力、提高企业竞争力。

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张兆安还就“聚焦品牌培育,助力区域发展”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认为,品牌培育对于企业发展、消费者消费以及区域营商环境的打造都具有重要作用。政府部门应极尽全力支持企业的发展,为企业发展提供帮助,企业也应该在政府的帮助下,努力实现跨界融合,实现品牌发展。

在本次活动中,虹口区融媒体中心、上海社科院上海品牌发展中心利用全媒体平台优势,策划组织实施了一系列的品牌推广宣传,宣传效果广泛有力。通过上海虹口官方微信发动公众投票,线下举办专家论坛,发动媒体专家投票等形式,为公众了解虹口品牌、感受品牌价值搭建互动交流平台。

在本次参评的虹口品牌中,获得“2023年度虹口品牌10强”荣誉的品牌综合实力表现优秀,获得“2023虹口创新力品牌Top10”荣誉的品牌表现出较为突出的创新营运能力;“2023虹口影响力品牌Top10”荣誉的品牌表现出较为显著的传播竞争能力。本次上榜的品牌在各自的经营领域和目标市场表现优异,在“品牌六力”打造方面脱颖而出,是可以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的虹口标杆品牌。

此次2023虹口品牌10强榜单发布暨虹口品牌联盟成立大会的举办,标志着虹口区品牌建设再次迈出新步伐,也意味着虹口区在品牌建设方面具备了更加专业的视野,在后续的工作开展中,虹口区将以创新发展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继续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城区内品牌间的合作交流,推进品牌建设相关工作,发展虹口品牌,讲好虹口故事,传播虹口声音,为上海在新征程上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作出虹口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上海社科院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