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品牌前行

发布者: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37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国。随着疫情的不断升级,口罩、防护服、医用氧气等大量医疗应急物资在各地尤其是湖北地区急剧短缺,一些居民生活必需品在部分地区短时间内供求矛盾突出,但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大部分行业的经济生产几乎停摆,全社会都笼罩在紧张的氛围中,居民消费大幅减少。停产停工和减少消费对经济的影响还伴随供应链蔓延到与之相关的上游行业,冲击了社会经济各行各业,众多企业品牌面临严峻考验。


共克时艰,品牌前行。面对疫情冲击,淘宝、苏宁易购、拼多多、京东等电商品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相继宣布禁止口罩等防护物资涨价,并对销售商采取官方补贴等措施保障供应。以徐工集团为代表的大型装备品牌迅速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建设。上海嘉麟杰纺织品等大量服装轻纺企业开设医用防护设备生产线,甚至中国石油、五菱等重工企业创造条件投资医用防护设备生产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支援疫区,各地踊跃捐赠物资。虽然捐赠的物资、形式各有不同,但无一例外的都在捐赠中将地方的特产、风貌、优秀的精神以一种积极正面的形式展示了出来:江苏省沭阳县青伊湖镇蔷薇村在捐赠了30万斤爱心蔬菜的同时,也成功的将自己的整个地方蔬菜产业全国闻名;各个地方在落实国家“19省对口支援工作”的同时,也将自己地方品牌中优秀的文化内涵延伸到了对应的支援地区。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虽然疫情使得部分线下服务业品牌受创,但疫情带来的损失中的一部分被上下游产业的品牌主动转移化解。128日,万达集团宣布对万达广场的商户免租一个月,紧接着众多商业地产品牌相继宣布相关政策,线下零售业的压力被部分转移到了抗风险能力更高的地产品牌。多家银行宣布下调企业贷款利率,并考虑对部分受冲击较为严重的企业贷款展期,减小疫情对企业的直接冲击。


冬去春来,战疫必胜。《经济咨询》编辑部特别策划品牌战“疫”专题,重新思考疫情“黑天鹅”下品牌意义、品牌战略以及品牌的社会责任。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在各行业品牌的积极担当下,疫情终将结束。



来源:《经济咨询》2020320日第1期 (总第24期)

编辑: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