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法院聘请首批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咨询专家

发布者:上海社会科学院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7-07浏览次数:10


为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赔偿制度,使得知识产权损害赔偿更充分地体现知识产权市场价值,7月2日,“上海法院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咨询专家”聘任仪式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高院)召开,上海高院副院长张斌、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黎淑兰出席聘任仪式,上海高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刘军华主持聘任仪式,龙小宁、伏啸、陈永伟、居恒、龚炯、黄武双6位专家学者在仪式中被聘为首批“上海法院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咨询专家”。

 

据悉,在知识产权司法实践中,如何使裁判确定的损害赔偿数额更充分地体现知识产权市场价值,一直是法院面临的难点问题。此次,上海法院专门建立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专家咨询制度,旨在通过引入评估专家的方式,将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与司法审判需求相结合,对案件所涉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作出专业合理的认定,从而为司法实践中损害赔偿数额的确定提供更为可靠的方法,使得损害赔偿与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相匹配,努力破解知识产权侵权诉讼“赔偿低”“金额确定难”等问题。


聘任仪式上,上海高院副院长张斌向6位受聘专家颁发了聘书。受聘专家均来自国内高校,在知识产权领域和经济学领域有着广泛深入的研究。

 

来自厦门大学的龙小宁是该校“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百千万工程人才国家级入选者。

 

来自北京大学的陈永伟在中外刊物上发表过论文数十篇,并数次作为专家辅助人参与反垄断案件。

 

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龚炯曾受商务部反垄断局委托,主持、参与了多起跨国公司并购案的全球反垄断审查,包括美国Seagate公司收购韩国三星电子硬盘业务的中国反垄断审查,美国Western Digital公司收购日本Hitachi GST公司的中国反垄断审查等。

 

来自华东政法大学的黄武双曾入选首批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我国首批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并赴美国、德国、奥地利、韩国等多所大学参加知识产权学术交流活动。

 

来自复旦大学的伏啸、上海财经大学的居恒均有海外留学经历,并在产业经济学、反垄断经济学与竞争政策等方面颇有建树。

 

“在确定知识产权损害赔偿的过程中,引入‘市场价值咨询专家’是必要的,因为权利人经常会遭受价格侵蚀等并不是显而易见的经济损失。它的功能与‘技术咨询专家’类似,都是为法院依法审判提供专业支持,但后者主要从技术实现和生产供给的角度分析技术的贡献,也就是‘这个技术在生产中有多重要’,而‘市场价值咨询专家’更多的是从市场需求的角度分析技术的市场价值,也就是‘这个技术在成果转化和需求实现中值多少钱’,可以说,两者相互补充,能够更好地促进法官发现真相、公正履职。”厦门大学的龙小宁教授说。

 

上海高院副院长张斌在仪式上向受聘专家对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表示感谢。他说,建立上海法院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专家咨询制度,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知识产权已经成为重要的市场要素。市场价值则是知识产权权利得以维系、知识创新得以延续的重要基础。评估专家以科学公正的角度,提供专业合理的意见,有利于坚持知识产权创造价值、权利人理应享有利益回报的价值导向,营造尊重知识产权、鼓励创新运用的营商环境。

 

会议强调建立上海法院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专家咨询制度,是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的有益实践。以知识产权价值研究为切入,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专家库,积极运用经济分析的思维和方法,充分发挥受聘专家在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中的作用,不断提升案件审判的精度,也是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的一次有益尝试。

 

会议要求全市法院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咨询专家对知识产权审判的推动作用,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一是要积极运用,发掘优势潜能,主动借助专家力量,探索建立科学公平合理的价值评估机制。二是要科学评估,彰显价值导向,充分考虑案件审判的稳定性和导向性问题,准确界定认定标准,合理确定保护强度。三是要深入调研,注重成果转化,以调研推动审判,不断完善以充分实现知识产权价值为导向的侵权损害赔偿制度。


来源: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浦江天平

编辑: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